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让“六一”不止成为儿童的专属节日
【发布日期:2018-06-07】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莆田涵江激情广场大家唱的100多名大爷大妈们戴上红领巾,高举队旗,巡街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这种用特殊的方式欢庆六一,巡游活动引发了公众的高度点赞。

 


无独有偶,老人过“六一”事件在各类新闻报纸上屡见不鲜,如五位南京大屠杀幸存的耄耋老人重回校园追忆童年岁月、无锡“畅公益”团队携百岁独居老人在动物园欢度“六一儿童节”。

 


如今“六一”这个节日不止被孩童崇尚,更被越来越多的成年人甚至老人推崇。“六一”如今对于更多人而言,不单单是孩童的节日,也成为了更多人用于释放压力、放松自己的名义,对于老年人而言,更是追忆童年时光的节日。在他们童年时,他们或因早期社会发展的限制、生活水平的落后、思想文化水平的制约等原因,普遍都没有像如今的孩童一般幸福,随着年岁的增长,不曾过“六一”也变成为他们的遗憾。

 


和他们相比,我们这一代无疑是幸运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提高,我们这一代人远离硝烟,远离饥饿,无论从年龄还是从生活水平来看,貌似年轻一代具有更多对生活的激情和对未来的憧憬。然而,在现实社会中,在学业、选择、就业、工作、房车、婚恋及人际交往等众多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慢慢地丢失了自身的锐气,也丢失了逐梦的初心,在平平淡淡中糊涂度日,早早地变得容颜未老,心已沧桑。与之相反的是,在各式各样的舞台上,往往能经常看到一群“潮”老人的身影,他们却在不断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挽回过去的遗憾。

 


81岁的“学霸奶奶”薛敏修取得天津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本科学位,山东老人姜淑梅60岁认字76岁写书走红,巴西老人艾里奥从72岁起“零基础”学芭蕾,至今已坚持8年……他们的励志故事,也在不断地警醒着年轻一代,无论什么年纪,无论现实多骨感,为梦想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快乐。即使多年过去,时间磨平了棱角、洗去了铅华,留下满脸风霜,无论生活什么滋味,都要童心到老,初心不忘。(肖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