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公交让座:文明风尚需要社会共同守护
【发布日期:2018-08-10】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前不久,一段公交视频被放到网上并热传,引发不少网民的关注和评论。视频显示,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年男子要求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让座,在三番两次示意未果的情况下,老人竟多次强行坐在孩子身上,用暴力将懵懂的孩子拉开座位,“他就说他是老人,该给他让,大家都说小朋友也是弱势群体啊,他就说我轮不到你们来教。”老人蛮横的态度让周围的乘客震惊不已,纷纷谴责老人“蛮横嚣张”“不讲道理”。无独有偶,在西安的一辆公交车上,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一名老太嫌弃孕妇在下车时才给她让座,便破口大骂,指责孕妇让自己站了好几站,在车上乘客为孕妇解释过后,老太太竟公然用恶毒语言谩骂猛怼。

 


随着公共交通路线的便捷化、乘车环境的舒适化程度不断提高,公交车越来越成为人们出行工具的首选,“给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不仅是我们日常乘车听到的广播提示语,更是成为现代社会、文明城市的共识。年轻人给老人让座无可厚非,这本是一件出自真心相助的事情,而绝非是一次老年人理所当然的道德绑架,五、六岁的孩子还小,自己都站不稳,需要有个位置能让他安全乘车;孕妇作为特殊人群,同样需要有个位置保障母子平安,虽然都是年轻人,但大家都有自己的难处,不让座也是有情理之中的原因,老年人倚老卖老的姿态、嚣张跋扈的举动甚至是恣意辱骂、暴力动粗的言行,有失和蔼可亲之风范,实属不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被沿袭至今。我们从小就接受着文明礼让的文化教育,但现实却常常给人无情的一击,当受助者面无表地接受他人的馈赠却连一句“谢谢”都没有;当本是弱势群体的老人碰上无人让座时,从主动要求索取,变为攻击打骂,更是使得本欲让座的人左右为难、心生厌恶……

 


公道心间存,美德万古留。从孩童到青年、从青年到老年,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同的人生阶段,每个阶段都会有或多或少不得已的难处,及时为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来源于我们心底的那份善良。社会的文明风尚需要全社会的守护,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互相体谅,文明之风才能代代相传;多一份宽容理解、多一份谦逊礼让,温暖关怀才能时时相伴。(涵江区委文明办 林歆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