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企业经营当以诚为本、以质为胜
【发布日期:2018-12-19】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不久前,拥有百年老字号“金字招牌”的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遭遇了一场“风暴级”的社会消费信任危机,同仁堂蜂业被曝出委托代工生产企业——盐城金蜂回收大量已过期或将近过期蜂蜜的违规行为,工作人员虽对外宣称此举为“退回给蜂农饲养蜜蜂”,但据企业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回收的蜂蜜实际上是被送进原料库进行二次加工再生产。事件一经媒体曝光便引发轩然大波,人们对于百年老店做出的如此不实之举感到震惊,社会舆论也直指同仁堂的失信、欺骗行为。据悉,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同仁堂蜂业已郑重向所有消费者致歉,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也声称将对此事进行依法严肃查处。

古语有云,民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从三鹿牌的三聚氰胺奶粉到云南白药牌的假药膏,再到此次同仁堂的过期蜂蜜,作为驰骋商界多年、深受民众热捧的老品牌,正一次次因为不实销售、不诚之举考验大众对产品的信任度,甚至是击溃企业的公信力。食品安全无小事,任何一家食品生产商想要以假乱真、滥竽充数的行为都是令人嗤之以鼻的,哪怕是拥有金字招牌、屹立百年老店,一旦经营不善、行为不诚,相关部门必将严惩不怠。

现如今,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完善以及同行业间商品竞争的日益激烈,不少老字号品牌都已着手拓宽产业发展平台,延伸产业链附加值,名目繁多的“子公司“、“第三方委托生产”“代产企业”在市面上屡见不鲜,由于这些企业的生产标准不一,导致监管难度加大,因此,要想在巨大的市场利益蛋糕面前保持诚信经营的初心,对于大企业来说实属不易。

企业经营如何才能保持长久不败,笔者认为,驻守诚信是命门,品质保障是关键。作为商品生产企业,首先是要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以维护消费者利益为己任,始终遵循诚信市场的运营规则;其次是要加强自身管理建设,特别是在委托“第三方”的过程中要认真筛选企业的监管模式、梳理好产品布局以及生产、检验等环节,谨防出现“代工即代责”的全权交付思想,严把流程质量关,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错、质量监督无纰漏。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不仅是同仁堂门前的一副对联,更是一句诚信生产警示语。百年老字号“同仁堂”在市场竞争和利益驱使下逐渐迷失自我价值的行为着实令人惋惜,但更重要的是提醒相关企业要始终坚持诚立身、信为本,注重产品品质才能打响品牌,在激流勇进的市场经济大浪潮中走得更长远。(林歆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