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勿让烟花爆竹绊了年味的脚
【发布日期:2019-01-17】 【来源:肖建清】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爆竹声中一岁除,自古以来,无论是大小节日,还是婚姻嫁娶,都伴随着烟花爆竹的身影,爆竹声响一定程度上增添了许多喜庆色彩。然而烟花爆竹的肆意燃放,引发的火灾、伤人等事件屡出不穷,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和资源浪费。


近年来,多地均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相关文件,划定区域禁放烟花爆竹。随着禁燃令的执行,不少地方都过上了绿色环保的新年。然而,禁燃令的执行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解,认为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的重要元素,更是一种精神寄托,禁燃烟花爆竹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破坏,年味也会随之淡化消失。其实不然,烟花爆竹只是一种形式,电子鞭炮同样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没了烟花爆竹,年依旧是年。笔者认为真正的年不在于烟花爆竹的声响,而是告别过去、展望未来的庆典,是缓解疲劳、放松身心的休憩,更是阖家团聚、欢乐喜庆的陪伴。


如今,越来越多人抱怨年味越来越淡。不可否认,时代在变,过年的方式也在变,如今的生活在方便高效的同时也失去了许多传统的东西。如何在禁燃令下引导群众适应传统民俗的变化,提升人们的年味感,从根本上还是要从心理上和情感需求上下功夫。


提升年味亟需构筑年文化,提升群众民俗文化的归属感。在禁燃令下要积极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在宣传禁燃的同时倡导群众移风易俗,引导宫庙、群众使用电子鞭炮代替传统的烟花爆竹。此外,对传统节日适当的引导和组织必不可少,在传承贴春联、吃年夜饭、祭祖、守岁拜年等习俗的同时,要积极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借助特色文化背后的故事和情怀举办民俗活动,提升过年氛围,唤起人们内心传统的本土精神情感。


时过境迁,传统习俗更应与时俱进,只有找准传统节日和时代发展共融共生的结合点,保留住传统文化的精华,改进和革新不适合当代社会的陋习,进一步丰富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发挥传统习俗的魅力。相信在千百年的文化底蕴之下,在传统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定能保持浓浓的年味。(肖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