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年味需要多种方式共同守护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夜饭、穿新衣等不再只是过年的才能拥有的特权,当下住宅区的格局似乎也阻碍了人们曾经走亲访友的欢乐。纵然街上应景地挂着红色灯笼等装饰,但还是有不少人感叹,年味淡了。但是,笔者认为,年味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只是需要我们好好去守护。

 

守住年味,需要文明助力。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文件,由此也催生了电子鞭炮这一新产品的兴起。可以看到,不少地方在过年和闹元宵时,采用了电子鞭炮。这一做法,既传承了传统习俗,又能切实有效地避免环境污染。还有今年兴起的社区春晚、志愿者写春联等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志愿者的力量,有助于过一个文明清新年。

 

守住年味,需要文化润色。春节这一重大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贴春联、收压岁钱、辞旧迎新大扫除、喝腊八粥等等,还有各地不同的习俗文化。比如莆田,需要过两次年,有“除夕夜过小年,初四过大年”这一讲究。文化是春节的灵魂,传统文化习俗应当与时俱进,在继承中保留精华,才能更好地守住年味。

 

守住年味,需要团圆固本。过年最大的意义,就是一家人的团聚。手机的兴起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但也在某种程度上阻隔了亲情,年轻人通过手机将祝福送往世界各个角落,却忘了送给身边的父母。要想守住年味,就要珍惜这个家人团聚的时刻,好好尝尝父母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这是儿时的记忆,也是父母对子女深深的思念与爱。

 

守住年味,需要奋斗护航。习总书记在今年的新春贺词中提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时刻,还有一群人,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是守一方平安的公安干警,是为帮助离乡的人踏上回家之路的乘务人员,也是在春晚舞台上为全国观众带来欢乐的演员们……正是这样一群人的“努力奔跑”,为大多数人营造了一个幸福祥和年。新的一年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脚踏实地,为新一年的幸福奋斗,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让每一年都不留遗憾!(陈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