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这是1963年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为因公牺牲战士雷锋的题词。

 

雷锋,一个永存人们心中的名字。在春暖花开的三月,在意气风发的新时代,一种种雷锋式的无私精神促动着社会的神经,一个个雷锋式的先进人物温暖着你我的心,一件件雷锋式的先进事迹凝聚成新时代的道德力量。四十余年服务乡亲的乡医赵奎发,58次直面生死的排爆专家王厚鑫,坚守教育和公益事业的耄耋老人杨义春……走过了56个春秋的雷锋精神,依旧屹立不倒,在新时代绽放芳华。

 

雷锋精神之所以永不过时,是因为它厚植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耕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是因为人们不断将不同时期的时代内涵注入雷锋精神,使之彰显引领时代风尚的独特作用。

 

新时代唱响雷锋精神新旋律,关键是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生命,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提倡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与雷锋精神是不谋而合的,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把这些道德规范的践行体现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细枝末节上,熔铸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一举一动中,落实到“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具体实践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新时代把握雷锋精神新要义,核心在于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力量,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个社会成员共同努力,这就要求每个人都要做好新时代的“主人翁”、“答卷人”,自觉弘扬雷锋精神,做一滴柔善的水,葆有向上的人生姿态,向善的价值追求,始终做到勤勉学习,无私奉献;做一屡温暖的阳光,用善心善言善行照耀每一分黑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木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