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养书香洋溢的时代气息
【发布日期:2019-04-2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了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0.4%,低于2017年的84.8%。另外,调查还表明超过半数成年人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倾向纸质阅读的读者比例下降,而倾向手机阅读的读者比例上升明显。


随着国民对阅读的日渐重视,每年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都会引起广大社会人士的讨论。就今年的数据而言,未成年人的阅读率下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由于电子阅读方便快捷的特点,数字阅读逐渐成为主流,然而数字阅读的浅阅读特征,又常常给它带来争论。笔者认为,不论采取何种阅读形式,只要能激起人们的阅读兴趣,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提升各个年龄段的阅读率,从而提升民众修养,就是新时代阅读的一大飞跃。


那么,如何提升人们的阅读愿望呢?


提升人们的阅读愿望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于家庭及学校教育。父母及老师的言行举止,尤其是家长的脾气秉性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给孩子做好读书的榜样对孩子的阅读兴趣养成起到了极大作用。然而,当前一些家长甚至老师存在功利性的阅读观,对他们而言,对于考试有用的阅读才是好的阅读,从而限制孩子的阅读书目,禁锢孩子对“闲书”的好奇心,导致孩子对这种应试式的阅读产生反感。因此,希望这些家长和老师能将心比心,少点功利性,在一定程度下给予孩子选择书单的空间。


除了家庭和学校教育外,媒体也发挥着极大的影响。近年来,《阅读者》、《一本好书》、《见字如面》等栏目不断刷新人们对电视节目的看法。不同于枯燥无味的荐书栏目,电视节目用精彩的片段朗读、舞台戏剧表演等形式,将一本书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等展示得淋漓尽致,让人不禁想拿起原著深究其情节。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优质的读书节目,在综艺中包含文化的内核,让阅读在当下鲜活起来,将更多观众变为读者。


此外,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切实负起自身责任。目前数字化阅读比例越来越高,碎片式阅读难以避免,然而有些网站过于追求经济效益,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唯利是图,传播低俗、虚假等不良信息来赚取点击量,备受社会诟病。网信部门要拿出实际行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严惩相关人员,营造清新网络环境。同时,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前后,各地都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如让阅读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然而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仅靠几场活动并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笔者认为,只有完善图书馆、书吧等基础设施,给予群众阅读空间,将阅读常态化,才有望将全民阅读引向纵深。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相信当一个社会崇尚阅读,就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坚定前行的信念,推动新时代中国巨轮驶向新的篇章。(肖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