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发布日期:2019-06-1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期,西安奔驰女车主66万奔驰漏油维权事件成了全国关注的一大热点,引发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讨论。全国各地都出现效仿奔驰女车主维权的行为,一时间以引发社会关注作为维权目的的维权事件层出不穷,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该事件一方面折射出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目前市场监管领域监管不到位及消防者维权难等问题。


本次事件中当地执法部门的不作为、慢作为成为引发维权事件的导火索,而汽车销售行业以及其他行业中存在的消费潜规则,信息不对称、规则不透明、法制不健全等因素也对消费者正当权益造成了侵害,处于弱势的一方的消费者若投诉无门,只能被迫接受或采取过激手段维权。在此笔者认为,消费者需理性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也需要共同发力,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一是要加强消费者权益宣传。可借助本次热点事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通过网络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使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在关注事件本身的同时,对消费者权益有更加明确深入的认识,更好地利用有关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要加强监督处罚力度。考虑到消费者对商家进行索赔的常见方式是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因此市场监督部门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监管效能,提升监管能力;同时加强与媒体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于扰乱公共秩序,造成人身伤害的“过度维权”“非理性维权”行为也要进行严厉打击。


三是要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在原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应当对目前各行业中存在的消费潜规则,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措施和意见,强化市场监管法律环境,通过明确的法律法规填补监管领域存在的“真空地带”,为推动市场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吴仲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