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无烟环境需多方共同努力
【发布日期:2019-06-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某偶像团体成员因被媒体拍到在北京一餐厅吃饭时吸烟,引发了热议,涉事餐厅亦闭店整改。受到媒体关注报导后,此事引发社会公众对公共领域控烟及吸烟危害的大讨论。


该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又是正能量青年偶像,在公共禁烟区域公然吸烟,对自制能力尚未健全、模仿能力又强的未成年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不良影响。但是,北京作为实施“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城市,为何还会被曝出吸烟事件?这折射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对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查处不严,如:餐馆并未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服务员对抽烟行为也并未劝阻。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大国,我国在吸烟危害及控烟方面距离控烟管理到位的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我们的身边不难看到部分烟民在公共场合制造二手烟的现象,包括室内餐厅、购物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人流密集的场所,除了产生二手烟对他人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之外,随意丢弃的烟头既不利于环境卫生,又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目前公众对于控烟宣传的感知度普遍较低,除了部分城市颁布地区性控制吸烟条例之外,我国尚未出台全国性的控烟条例,加之公众对于烟草本身及二手烟的危害认识还不够到位,执法部门对违规吸烟人员的处罚力度不足甚至无规可依是造成目前公共场所控烟推进困难的主要因素。


笔者认为,随着公众素质的持续提高和文明社会的不断发展,加强控烟势在必行。首先要加强公共区域控烟的执行力度。在商场、医院等人员集场建立吸烟区,引导有需要的群众自觉前往吸烟区。其次是创新宣传引导手段。除了传统的增设禁烟标识、播报禁烟语音等,可以利用现有的流媒体渠道,结合大众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于烟草及二手烟产生的危害进行深度宣传,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养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习惯,鼓励群众通过劝阻、举报等方式参与到控烟的队伍中来,形成全民参与控烟的良好氛围。再次,作为公众人物更要做好表率,加强对自身的约束,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做精神文明传播的使者。


公共场所禁烟不仅有利于群众健康,更有利于塑造城市文明形象。让我们一同提高控烟意识,积极宣传控烟知识,使文明吸烟成为一种习惯,保障公共区域的的和谐环境,既清新空气,又美丽心情,为创建文明社会增砖添瓦。(吴仲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