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诚信方能立业
【发布日期:2019-06-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西安利之星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以双方和解告一段落,但事件引起的“蝴蝶效应”开始显现,更多奔驰车主要求退还被收取的金融服务费,而奔驰过往的不光彩事迹也被推上了热搜。事件愈演愈烈,热度不断攀升,奔驰在聚光灯下褪去了“高端”“豪华”的外衫,转而被贴上“霸道”“失信”的标签。显而易见,奔驰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彻底败了人气,失了信用。


墨子云:“言不信者,行不果。”意为说话不讲信用的人,做事不会有成果。对人如此,对企业亦如此。前阵子同仁堂过期蜂蜜事件让这家百年老店深陷信任危机,还有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三鹿三聚氰胺奶粉、长生假疫苗等事件多次引爆公众对企业诚信经营的关注。笔者认为,这些事件泯灭的是企业的良知,坍塌的是企业的形象,刺痛的是公众的神经,丧失的更是公众的信任!


中华民族历来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身处世之本。像曾子杀猪、曹操断发、立木取信、烽火戏诸侯等等,无不向我们阐述了诚信的重要性。古人尚且懂得以信为本,我们更应该将信用作为为人处世的一条准则。反观西安利之星奔驰事件,在和西安维权女车主的多次协商中,屡屡变卦,从答应退钱,变成换车,再变成补偿,最后竟变成了换发动机。就是因为奔驰的不讲诚信的行为,才最终迫使女车主坐奔驰发动机盖进行维权,用她的眼泪,让“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时下整个社会热议话题,更让诚信的话题再次进入公众的视线。


不可否认的是,政府部门对企业经营也存在一定的监管缺失,但是这并不可以成为任何个人或者企业背弃信用的借口。通过这次西安奔驰事件后,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将对相关经销商的经营合规性展开调查,并立即暂停西安利之星4S店销售运营。笔者认为,此次事件应该为更多的企业敲醒警钟,倘若继续放任不讲诚信的行为,不建立良好的诚信体系,最终会被市场淘汰。


希望西安奔驰事件能成为群众维权事件的“句号”,社会诚信建设的“逗号”,让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形成“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社会氛围。(陈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