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发布日期:2019-06-1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当今全球生态环境形势愈加严峻,而其中,垃圾又是“高频”词汇。去年12月,韩国义成郡的一座垃圾山熊熊燃烧持续3个月未熄;全球第二垃圾产出国的澳大利亚,年均125万吨的高污染固体垃圾,让其回收系统面临崩溃;自中国拒绝进口洋垃圾后,全球有1.11亿塑料垃圾无处安放……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垃圾的合理分类关系着生活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大局。


人们常说,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回收,一是有利于节省土地、减少填埋,解放土地资源;二是有利于减少污染,避免填埋或焚烧引起的环境污染;三是有利于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


垃圾分类不是简单的举手之劳,对于国家而言,它综合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城市的管理水平和群众素质的高低。对于全人类而言,垃圾分类关系节约利用资源,可以更好地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为人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对于垃圾分类,很多国家都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走在垃圾分类的前沿。据报道,日本的垃圾分类是从个体开始,民众在家里已完成垃圾分类,收垃圾的车也分不同别类的垃圾车,车辆分工明确,定期不定期根据垃圾的存放量进入小区装载;新加坡采用垃圾焚烧处理方式,将其中60%的垃圾进行循环利用;德国制订严格的处罚规定,实施强制垃圾分类,并开设“环境警察”;在英国伦敦,乱扔还可能坐牢……


纵观以上垃圾分类实行比较成功的国家,皆是监管无处不在、标准事无巨细、惩罚行之有效。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借鉴这些已经成熟成功的垃圾分类经验,“奖励+惩罚”并举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并将垃圾分类列入学习生活重要一课,从课堂开始培养垃圾分类意识;社会、国家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引进先进技术,辅以政策扶持、市场驱动,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此来推动垃圾分类处理的进程。


“垃圾分类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当人们放眼长远,关注“门前雪”之外的“大环保”,以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那么文明的行为方式就能逐渐养成,我们的环境也可以更加美好。(陈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