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认知障碍症需要更多被了解
【发布日期:2019-06-2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生组成一个“忘不了家族”,经营着一家可能会上错菜的中餐厅。餐厅里的五位老人有认知障碍,但仍然积极融入社会活动,在忘不了餐厅里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让人们看到了遗忘与守望的温暖碰撞。


我们看到,小女孩和公主奶奶道别时,公主奶奶拼命回想却怎么也想不起来的不知所措;看到小敏爷爷面对五十多年的挚友,却怎么也认不出的心酸难堪;看到蒲公英奶奶将客人点的红烧肉记成油泼面的懊悔不安……她们的记忆,就像被橡皮擦一点点地拭去,一幕幕让人泪目。但是,这就是认知障碍患者们的真实情况。


事实上,认知障碍在我们生活中很普遍。全世界每3秒钟会新增一位认知障碍患者,而阿尔茨海默症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伴随着大脑功能退化,这些病患可能会丧失记忆、自理能力、甚至丧失情感。据统计,中国的认知障碍患者约有5000万人。这个数据无疑是让人震撼的。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鲜少“看见”这样的老人。绝大多数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因为心理落差,更多地选择“封闭”在家中。对于认知障碍,大多数人习惯性选择地回避和漠视。但是,认知障碍不是“猛虎”,它和其他疾病一样,需要被我们正视。作为认知障碍患者,要有积极的心态,学会接受不完美,与疾病共存,坦然接受、及时治疗,像《忘不了餐厅》的五位老人一样,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努力寻求自己的价值。而作为旁观者,正确地理解认知障碍,不带有色眼镜,用耐心包容他们、鼓励他们,也是一种暖心的社会救助的体现。


如果可以,谁都不愿意选择遗忘。餐厅里的五位“宝藏老人”,他们用自己的生活态度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勇敢面对困难,生命中的每一秒都会是宝藏,就算遗忘,也不辜负时光。(陈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