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好家风就是最好的财富
【发布日期:2019-06-21】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家庭是人生的起点和归宿,父母的言传身教总是无声地影响着孩子的未来。一个人的人生路是否顺畅、是否会走弯路,和原生家庭的家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树好家风,用好家风引领人生路,才能走得长远、走得踏实。


好家风离不开善良。虽然处在瞬息万变的当代社会,需要一技傍身,需要小心谨慎,需要慧眼识人……但是,唯有“善良”这个品质,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人事如何更迭,都是绝对不能舍弃的。不管一个人今后从事什么职业、遇到什么境遇,人生都应该以善良为底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善良不仅是为了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更是为了无愧于心地过好每一天。因此,好家风首先要强调善良,把有所为有所不为烙印在孩子的心间,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好家风离不开好学。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在一个人的人生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仅能够拓展人生的深度,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眼界、影响着一个人的成就。因此,好学对于一个成功的人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父母十分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自己却不爱学习。殊不知,“身教”重于“言传”,如果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爱看书、多学习的习惯,耳濡目染之下,孩子自然而然就会捧起书本,逐渐变成一个勤学好问的“小书虫”。


好家风离不开勤俭。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许有人会问,在物质生活如此丰富的现在,谈“勤俭”是否已经过时?让笔者用唐朝诗人李商隐一句诗回答:“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看似小事,其实攸关个人和国家的之命运。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因此,好家风离不开节俭,父母应当培养子女珍惜“一饭一粥”、“半丝半缕”的好习惯,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渗透到孩子们的一言一行当中。


好的家风,不仅对于个人成长成才有益,而且能够汇聚充满正能量的社会风气,为国家兴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好家风就是最好的财富,留给孩子万贯家财,不如传下良好家风。(青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