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如何守护“我们的微笑”
【发布日期:2019-08-12】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浙江宁波某高速路收费站的一名男收费员火了,该收费员在向驾驶员递出票据时露出机械式的微笑,被车主拍下并上传到网上,被网友们戏称“职业假笑”。


该视频一经网友曝光,便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的网友表示理解,高速收费员的微笑是遵守工作要求的表现,不应过度嘲笑;有的网友则认为,微笑应该发自内心,职业假笑流于形式,背离初衷。笔者认为,微笑服务值得提倡,不必过于强求;同时也呼吁,在面对职业假笑时,消费者也要多些理解与尊重,让微笑替代嘲笑与苛责。


少些强颜欢笑,高质服务才是为民初心。现如今,微笑服务已成为约定俗成的行业规范,一些企业甚至会把微笑纳入考核,要求员工微笑服务,从而提高消费者的服务体验。诚然,消费者在享受服务的时候,能看到工作人员的微笑,会感到心情愉悦。但是企业要认识到,只有高质量的服务才是群众满意的基本前提,如果工作人员能为消费者提供尽心尽责的服务,哪怕没有微笑,同样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为此,我们鼓励企业在推行微笑考核的时候,能多些人性化考量,而不是一味追求强颜欢笑,靠莫让微笑考核背离为民服务的初心。


少些胡乱质疑,换位思考彰显理解之美。曾经有一位女收费员,在被司机误会职责流泪后,依然擦干泪水微笑服务下一位司机,她的敬业精神纷纷赢得网友点赞。但站在该收费员的角度看,一天要面对成千上万的车辆,能做到坚持的微笑实属不易,即使已经笑容僵硬,他也坚持微笑服务,他的行为难道不是一种敬业的表现吗?因此,对待职业假笑的行为,我们不妨多些换位思考,理解行业的艰辛与不易,而不是让嘲笑与苛责,挫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少些娱乐传播,互相尊重方为文明本义。新闻事件中,司机未经当事人同意将照片上传至网上引发网友的嘲笑与过度解读,侵犯了收费员的肖像权与名誉权,对该收费员的生活造成了困扰,也让其承受莫须有的“罪名”。该收费员认为所拍视频侵犯了其个人肖像权,已报警处理。网络提供一个自由发表言论的平台,但是自由不应该成为伤害别人的武器,自由以尊重事实为依据,以不能侵犯当事人权益为前提。我们鼓励娱乐,但娱乐不应该建立在别的痛苦上,更不能逾越文明的底线。同时,当个人的权益受到侵犯时,应该像该事件的收费员一样,勇敢维权,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可以守护消费者微笑,换位思考和尊重可以守护工作人员的微笑,“我们的微笑”需要我们用文明的合力共同去守护!(陈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