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旅游不文明行为需加强整治
【发布日期:2019-08-23】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8月20日,广西南宁一家五星酒店工作人员清理退房房间,在水壶内发现一片使用过的女性卫生用品。酒店称警方介入处理后,入住的女房客已经承认是其所为,并愿意道歉。(央视网)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酒店行业也随之迎来了发展的良好契机,但由于出行旅客的素质良莠不齐,我们不难在新闻中看到,部分旅客在酒店将原本用于加热饮用水的热水壶用来煮内裤、煮袜子等不文明现象。因此,本次事件不是一个个案,此类不文明行为一旦曝光,对于酒店行业的自身声誉甚至公众出行的基本社会信任都将产生影响。旅客们因为担心卫生问题而无法使用水壶,更有甚者或因“破窗效应”跟风效仿此类行为,对旅游业的长期发展和旅客文明的提升产生负面效应。


在过往的报道中,大多数不文明行为最后往往不了了之,缺乏相应的责任追究机制,难以起到警示教育的效果。原因在于游客流动性较强,酒店对此类不文明行为人的追责往往十分困难。本次事件由于央视的曝光和当地警方的介入,使当事人出面道歉,为处理此类事件提供了参考。因此,笔者认为对旅游不文明行为需加强整治。


从追责方面来说,权益受到损害的经营者应当及时报警,配合警方调查,追究相关行为人的责任,要求其对于自身的不文明行为公开道歉,降低社会影响,减轻公众的顾虑,避免企业自身卫生问题受到公众质疑而影响商誉。同时向其索赔,包括更换有关设备或影响其他旅客入住相关费用的赔偿,使行为人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


从制度方面来说,原国家旅游局2016年发布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个人在酒店居住期间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即便没有构成违法、犯罪,都有可能被记录在案。相关行业经营者应该加强与部门对接,应用该暂行办法及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制度,对不文明行为人进行登记和披露,行为严重的可将其加入黑名单,经营者有权拒绝为其提供服务。通过加强外部约束和信息披露,能够更好地维护诚信社会建设和文明出行环境,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


从个人方面来说,行为人自身道德素质的低下和社会责任感的缺失是造成此类行为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加强社会教育,宣传文明出行的行为规范和有关管理办法、条例等等,让旅游者意识到自己既是消费者又是社会文明的维护者,自觉抵制和避免此类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共同构建起社会互信、安心出行的文明旅游环境。(吴仲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