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传统节日需要仪式传承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日前,有消息称今年中秋将会有“人造肉”月饼推出,引起大量关注。南都调查数据显示,80.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购买“人造肉”月饼,并有超8成受访者专情于传统口味月饼。人们的选择凸显了当下的社会现象:回归传统文化的初心。


近年来“洋节”每每都会在节日期间掀起小高潮,反观中国的传统节日,似乎要过得平淡得多。我们在唏嘘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对传统中国节日挖掘的深度不够是一方面问题,但究其根本,就是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重视不足,认识不够系统,对节日的仪式感体会不深,从而导致传统节日缺乏仪式感。


仪式感让节日成为节日,能唤醒人们内心对于节日的尊重。童话故事《小王子》中,小王子问:“仪式是什么”?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正如“狐狸”所说,“不同”是仪式感的关键,它就好像是生活的调味剂,让平淡的生活变得庄重。其实,生活中代代相传的仪式我们是非常熟悉的:它是除夕的“除夕更阑人不睡,厌禳钝滞迎新岁”,是元日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是元宵佳节的“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是清明节的“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是端午节的“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是中秋节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是重阳节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仪式感需要代代传承,特别要注重对年轻一代的传统文化教育的传承:在校园开展传统节日全流程仪式的再现活动,积极组织孩子们参与;同时家长们也要言传身教,尊重节日仪式感,这样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


仪式感是传统节日的传承载体,仪式让传统节日变得庄重,富有意义,为生活增添了趣味和价值。我们应以一颗敬畏之心,重视传统节日的仪式感,用心去体验传统精神和情感;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通过强调仪式感来更好地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正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不妨和家人团圆,共同赏圆月、品月饼,体验节日仪式感,传承传统文化。(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