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畅通生命通道 维护社会文明
【发布日期:2019-12-1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日前,深岑高速上一辆120救护车载着一名受伤女童需要急救,经过出口收费站时,救护车驾驶员多次鸣笛按警报,提醒前方车辆加快速度,但前方司机不仅故意挡道拖延时间,还对救护车做出侮辱性手势才离开。所幸未造成严重后果。(广东广播电视台)


该事件不仅仅是个案,机动车未礼让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不文明现象屡见于报端,仅在今年就已出现了两起救护车穿越车流密集主干道未获得让行,导致患者延误就医时间而去世的不幸消息。为了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我们应该引起更高的重视。


究其原因,其一是部分市民个人素质低下,有时候甚至只是为了开斗气车而故意阻挡救护车行进。这部分人除了对生命的敬畏感不足,也反映出其法律意识薄弱。根据法律规定,故意阻挡特种车辆执行任务不仅会受到道路交通法和治安处罚法的惩处,延误患者治疗导致严重后果的更要负起相应的民事责任,代价重大。


其二是相关制度规定方面不完善。在道路交通法中仅提到应当对特种车辆进行避让,但并未强制,发生此类违章行为处罚仅为扣3分、罚款,对故意违章者惩戒力度不足。同时,如何进行有效避让没有明确的细则提供参考,司机群众对避让的规则不熟悉,难以做出合理有效的避让行为,对避让行为可能造成的违章罚款也具有相当的顾虑。


因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提升公民素质成了杜绝此类现象的关键点。首先,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分享软件、车载广播等多渠道对避让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常识、法规、技巧等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避让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重视程度,认识到不避让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从而做到自觉避让。


第二,完善相关规定及细则。通过法律层面完善避让特种车辆的制度和细则,对避让情况、如何进行避让等作出具体的规定,方便各地参照执行。特别是要鼓励“避让违法不用罚”,可借鉴珠海、金华等地的成熟做法,推广“无忧礼让”,简化因避让造成违规的申诉手续和受理时长,消除司机群体的后顾之忧。


前些年网上一则德国人整齐划一礼让救护车的视频使得网友集体赞叹、感触良多。相信大部分人对礼让行为是赞同的,我们应当学会换位思考,违章事小,而为需要救护的病人争取宝贵的急救时间恰恰是发自同理心的行动和文明之光的闪现,礼让救护车不仅仅是一种文明行为,更是一种畅通生命通道的责任,让我们从自身做起,担起责任,共同维护社会文明。(吴仲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