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养狗需要文明和法律共同约束
【发布日期:2020-01-09】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南京环卫工王师傅报警称,自己被一只小狗绊了下,竟被狗主人要求给狗三鞠躬。狗主人卢女士称:“我的狗只是不会说话,不然比人还聪明呢”。民警发现,卢女士没有办理养犬登记,也没有给狗栓绳,责令她7日内办证,并处20元罚款处罚。(中国新闻网)


可以看到,近年来中国已经掀起一股“养狗热”,越来越多人选择养狗。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小区养狗扰民、恶犬伤人等事件的发生,新闻报道中越来越频繁地出现由于主人没有给宠物狗栓狗链,导致宠物狗误伤行人的事件。


反观这次“给狗三鞠躬”的事件,首先我们感到庆幸的是,这只狗没有像他的主人那样失礼,没有因为王师傅不下心绊了他,就因此咬伤王师傅;但是我们感到悲哀的是,卢女士并没有认识到自己没有为狗栓狗链的错误,反而提出了让王师傅给狗三鞠躬的无理要求。我们应该警示的是,这件事情,警方并没有给卢女士重罚,侧面反映了我们在养狗方面约束不严的现状。如果约束不严,又如何防止以后发生更严重的事情?


笔者认为,养狗者要怀有文明之心。热爱动物的行为值得鼓励,但热爱的前提是尊重他人,而不是让一些养狗的不文明习惯影响了不养狗的市民的生活。带宠物狗出门应该带嘴套并拴好狗链是最基本的措施,毕竟我们无法去告诉宠物狗不能咬人,但养狗人可以从自己做起,防范到位,从而避免宠物狗袭人事件。


养狗应该加强约束。我国关于养狗方面的立法还不够完善,笔者认为,一要加强对宠物狗出入场所、注射疫苗时间等方面的约束;二要加强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小区要充分利用公告栏宣传文明养狗知识和相关法规,营造文明养狗的氛围;三要加大对不文明养狗行为的处罚力度。文中的卢女士的无礼行为,恰恰反映了处罚不严的现象,只有加大处罚力度,才能引起养狗者的重视,从而进一步杜绝不文明养狗的行为。


养狗是每个人的权利,但需要养狗者自律并接受法律的约束,才能共谱文明养狗“协奏曲”。(陈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