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少点“以克论净”的严苛 多点“人性化”关怀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河南郑州,几名环卫工用扫把狂打墙边的蔷薇花,花瓣白花花地落在地上一片。据环卫工说,因为这个花经常落花瓣,地上扫不及多了就会被拍照罚款,一次罚100元,而他们一天工作才挣七八十元。对此,郑州市惠济区城市执法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确实存在考核,检验标准就是“以克论净”,具体问题会落实反馈。(《新京报》)


“以克论净”最早是宁夏中卫市提出的创新考核机制,即采取了机械清扫和人工保洁相结合的方式,达到“城市道路每平方米浮尘含量不超过5克,地表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虽然“以克论净”的初衷是为了提升城市环境,但是这样的做法不仅有悖于自然规律,更是强“环卫工人”所难。街头的落英本应该是大众欣赏的美景,却成了环卫工人的心头痛,试想一下环卫工人一天的工资才七八十块,却要因为随时都有可能掉落的花瓣与叶子而承当扣去100元的风险,也难怪环卫工人会有“打花”之举了。


春日的落红、秋日的落叶,自古代以来,就常被文人墨客用在诗词之中,亦是现代城市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反观上海的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在樱花季对特定路段的清扫保洁模式做出暂时调整,实施“落樱不扫”,既为当地市民留住了樱花美景,也彰显了对环卫工人的人文关怀。笔者认为,环卫工作机制应该以人为本,方能更好的展示城市人文之美。


环卫工作机制如何做到“以人为本”呢?首先,薪资待遇要人性化。环卫工作需要早起贪黑,繁重的工作下薪资待遇与奖惩机制并不匹配。要适当提高环卫工人的薪资待遇,给予适当的奖励机制,从而提高环卫工人的积极性。其次,考核标准要人性化。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始相继施行“以克论净”,但大多是基于机械清扫的基础上推行,单纯依靠人工保洁采用这个标准未免有些过于严苛,把落叶和花瓣纳入垃圾范围,未免有吹毛求疵。在考核标准上不能一刀切,应该因地制宜,多点人性化设计,既能为市民留住落英之美,也彰显了对环卫工人的人文关怀。最后,抓好源头防范。城市的垃圾不能一味由环卫工人背锅,街道的整洁需要社会每一份子共同来维护。我们应该对不文明的行为配备相应的处罚措施,倒逼公民不随地乱扔垃圾的文明习惯养成。


落英缤纷,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礼物,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作机制,要少点“以克论净”的严苛,多点“人性化”关怀,留住落英缤纷,善待环卫工人,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更有人情味。(陈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