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文明的经营秩序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福建文明风】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据了解,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消息一出,基层广大群众纷纷拍手称赞,大家都说,不考核“占道经营”,是回应民间关切的善政,体现了城市文明的温度。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家庭就业、创业受到影响,特别是底层群众生活水平下降明显,如何以人为本切实落实中央“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要求,中央文明办不考核临时占道经营,不对马路市场一刀切驱赶,没收,十分接地气,是城市管理在特殊时期的一种宽容、担当与魄力。


然而,不考核“占道经营”,不代表可以随意挤占公共场所。当前,基层城市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顽疾,如:有的五金店故意出店经营,将商品摆在人行道上;有的小吃店门口堆满空啤酒瓶;有的水果摊挤占公共道路堆放空纸箱;有的经营者将商品摆放在主干道,引发交通安全隐患……这些跟中央文明办不将马路市场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的初衷和标准相违背。在特殊时期以灵活的管理尺度适应变化,对市民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维护健康的生产经营秩序需要市场经营主体乃至全社应主动配合,做文明城市的创建者、守护者。


文明和谐的社会经营秩序不仅关乎国家经济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目标的实现,也关乎人民群众的财产权利和切身利益。因此,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构建文明的经营秩序至关重要,市场经营主体应自觉守住“文明之道”,不刻意占道经营、挤占公共空间;公民个人应自愿担负起监督职能,针对不文明经营行为主动加以劝阻,坚守住个人权益“底线”。


同时,承认马路市场,也更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以前的完全禁止相比,放宽占道经营,市容市貌的管理难度显然增加了不少,这就要求属地管理责任人下足绣花功夫,不怕繁琐,勇于探索,如,划出一片临时经营点;明确限时经营等方式等,找出一条“双赢”的道路。(吴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