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厉行节约须久久为功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从日常餐饮到用水用电用纸等吃穿住行各个方面,如“长明灯”、“白昼灯”、“长流水”、“剩宴”等浪费现象屡见不鲜,厉行节约之路任重道远,必须抓深抓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完善的法律制度是遏制浪费现象的有力保障,要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坚决制止浪费行为。


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倡导绿色生活,践行“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自觉使用节能环保电器、购物自带布袋子,以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支持节约新风尚。


持续推广移风易俗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破除婚事陋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带彩打牌”、天价彩礼、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简化丧葬仪式,倡导群众采用低碳环保的现代祭扫方式,为婚丧嫁娶中持续攀升的人情消费和越来越高的酒宴规模“降温”“瘦身”。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应该以身作则,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的政治自觉,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单位纸张双面打印、下班随手关灯关电脑、食堂用餐光盘;在家庭中带头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米;在社会交往中,引导亲戚朋友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不搞攀比、拒绝铺张,把勤俭节约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