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林大爷,百年传统手艺唤起儿时甜蜜记忆
【发布日期:2017-05-18】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儿时甜蜜的记忆中,如果要说出一种难以忘怀的零食,莫过于麦芽糖了。黄色透明的麦芽糖,黏黏软软,咬一口满嘴香甜。如今这项百年传统手艺还在传承着,正宗的味道来自涵江大洋林氏麦芽糖。

 


 

 

 

2013年,大洋林氏麦芽糖制作技艺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该项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林清,以他爷爷早年在莆田各地走家串户叫卖麦芽糖的经历,注册了“林大爷”麦芽糖品牌,并在莆田开起了麦芽糖专卖店,同时搭乘电商快车,产品销售到全省各地,让这项老手艺唤起更多人的甜蜜回忆。

 

 

 

 

 

麦芽糖又称糯米糖,涵江人俗称“芽油”,制作工序却不简单。从培育麦芽到制成成品糖,大概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林清兄弟俩对于这套古法技艺,已经非常熟练:先用山泉水将大麦浸泡,让其发芽到三四厘米长,取其芽切碎备用;然后将糯米洗净后与切碎的麦芽倒进锅里焖熟,经蒸煮、发酵、压榨等几十道工序后制成,整个流程要花上13-14个小时。一道工序出现差错,就会导致失败。

 

 

 

 

 

麦芽糖制作时,火候、温度、时间都要把握到位,方能做出口感好的麦芽糖。熬糖时的温度控制尤其重要,温度太低,做出来的糖会变酸,太高则会煳。烧火也有很多名堂,刚开始的时候火要旺,等锅里的糖变稠,有大颗大颗气泡出现时,火就要小一些,否则锅边上的糖就会焦掉。熬制出来的麦芽糖要等到第二天早上,才把尚有余温的麦芽糖装罐销售。装罐需要技巧,不仅分量精准,而且麦芽糖拉开后会拔丝,又黏又软,要用巧劲。

 

 

 

 

 

 

古法炮制的麦芽糖工序又复杂又辛苦,林清坦言,也考虑过用机器代替手工制作,但一想到机器流水线式的机械生产,毫无传统手工制作的人情与温度,他就觉得“这样的麦芽糖不是大家记忆里的麦芽糖”。

 

如今愿意学习这项传统技艺的人越来越少,林清希望以自己对甜蜜事业的坚守,让祖传的麦芽糖文化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