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萩芦有座民间抗日爱国志士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7-05-24】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226日,莆田涵江区萩芦镇东张村抗战志士王屏南纪念馆开馆。该馆免费向市民开放,传播抗战志士王屏南的爱国精神。这座抗战爱国志士纪念馆系王屏南孙子王育智在王屏南故居的基础上精心筹建的结果,此举得到了众人的赞许。

 

 

“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直观的教育场所,传承爷爷克己奉公、爱国爱乡的优良品质与精神。”王屏南纪念馆大厅立着王屏南油画像,左右两边介绍王屏南生平及其在“一·二八”淞沪抗战中的历史。一幅幅全国各地书法家题写的作品悬挂在厅堂四周。厅堂各间,展示“日本侵华罪行”“建设美丽新农村”“秉承先辈爱国情怀”等不同主题的内容。

 

 

 

 王屏南1893年出生于莆田涵江区萩芦镇东张村,15岁只身到上海谋生,成年后进入上海法政大学半工半读,毕业后在上海当时的四马路开办律师所,“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沦陷,王屏南义愤填膺,立即着手编印《御海》周刊,大力宣传抗日救国。

 

“九一八事变”,让上海各界人士群情激愤,“凡有血气,莫不同仇”,1931105日民间抗日救国义勇军应运而生,人数达四千之众,王任军长。次年,在淞沪抗战中率义勇军协同十九路军抵御日寇,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名传神州。抗战胜利后,王屏南重返上海重操律师业,兼任煤业公会法律顾问。1948年,因母亲年老回乡侍奉。家居期间,他积极兴办家乡公益事业,如出资修建庄边桥,兴办肥田粉厂,创设冬耕试验田等,并捐献军粮,支援解放大军。此外,还潜心编书立著,其所编的《革新学生字典》,查找方便,曾被闽、浙两省学校采用;而所著的《上海市民义勇军抗战历史》,现被上海档案馆收藏。

 

1950年冬,因被诬告入狱。翌年春遭错杀。1982年,经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查,得到彻底平反。1987年,上海市人民政府给予“一·二八淞沪抗日爱国志士”的称号,并将其骨灰迁至上海宋庆龄陵园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