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港的前世今生
【发布日期:2017-05-31】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涵江在唐代以前就已开港。宋代,海上通商甚盛。元代以后,成为县内的主要通商口岸,至明永乐年间,盛极一时。清初因海禁,曾一蹶不振,康熙二十年(1681)后,海运恢复,航线遍及广东、江浙、天津一带。清末,涵江已成海商聚集之地。抗战期间,沿海各主要港口均被日军封锁,三江口港却兴盛一时,以至于涵江当时有“小上海”之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直至80年代初,涵江港是福建沿海五个主要港口之一,包括和管辖三江口港。但随着兴化湾北岸江阴港、湄洲湾北岸港区开发建设,涵江港曾经的繁华渐成记忆。

 

 

 

 

 

 

当港口后域陆地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当园区难以承载更多的项目时,人们再次把发展的目光投向曾经繁荣的港口、岸线与海面。于是,填海造地、建堤扩港成了时代的必然选择。自2013年涵江滨海产业新区用海规划获国家海洋局审批后,32平方公里的填海造地工程启动。到2018年,32平方公里的填海造地工程完成之后,新旧港区面积将达56.1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中等偏大的城市规模。而路堤合围是确保临港产业、填海造地、临港产业项目落地至关重要的安全保障,是临港产业园安全保障的“生命线”。兴化湾南岸已纳入海西规划,涵江港正从小港迈向大港,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必将强势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