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油纸灯笼,一种浓浓的乡愁
【发布日期:2017-06-06】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如今,涵江油纸灯笼已经很少见了,只有在办喜事、春节、元宵节、宫庙巡游时才可以见到。由于传统民俗的多样化,不同场合使用不同制式的油纸灯笼,而每一种制式都有着丰富的民间传说。

 

 

据《南史•宋武帝纪》中有记载“壁上挂葛灯笼”,油纸灯笼历史悠久。至唐宋时,灯笼的制作已达到极盛时期。在莆仙方言中,“灯”与“丁”,“竹”与“德”同音,所以用竹子做的灯笼就代表了“财丁兴旺”、“德泽绵长”。

 

 

传统油纸灯笼做工精细,兼具涵江地域性色彩,不仅有照明和观赏功能,还有祈福和门户的标志,更有吉祥美好、驱妖避邪、祛除百病的寓意,深受老百姓喜欢。每年除夕夜开始,各家各户以及祠堂、庙宇都有挂灯笼祈福的习俗。正月里,有些地方还有“游灯”,祈愿新年五谷丰登、合境平安。

 

 

涵江油纸灯笼制作的工艺比较复杂,从削竹片、编织灯笼坯,然后糊上灯笼纸,写字手绘图案,提炼桐油,像在欣赏一门艺术,完好地保留了古式的技法。制作灯笼最关键的一环,当属“写灯笼”。

 

 

一般挂在宗祠、家门口,都要写上姓氏,体现出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表达着人们生活中朴素而美好的愿景。

 

 

点一盏灯,祈愿求福,油纸灯笼上那古老的符号,传递着涵江特殊的文化内涵。如果您读懂它,那是一种浓浓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