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一座百年老宅,竟然影响了一条古街
【发布日期:2017-06-13】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涵江区梧塘镇古街历史悠久,形成于宋代,是重要的商业活动中心,可以说是当时涵江城区的大门。而这条古街的形成,要归功镇上西庄村的卢友仕。

 

 清朝道光年间,梧塘西庄村卢友仕去苏州杂货店当学徒,满师后独立摆摊做生意,把莆田特产桂圆干取名“卢富茂”运过去贩卖,生意越做越大。据说,当时桂圆干包装箱印有“卢富茂”,可以获得官府保护。原来,卢氏祖上曾与一位史姓青年结拜兄弟,还资助他求学,后来这位青年高中进士,授任福建省按察史。

 

 

 发家致富后,卢友仕回到家乡,盖起了“百廿间”大厝,也称为“卢富茂大厝”。主厝为三进六天井、单层五间厢再加后供堂。三座建筑物横向一字排开,成为当时梧塘古街标志性的建筑。

 

 

 清宣统二年(1910),经卢氏后人修葺整修,盖起了向南的五个半店(今横街)和向东的九坎店面(今直街),从而奠定梧塘古街的基本格局,商业逐渐繁荣,梧塘开始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古镇。

 

 

民国时期,卢氏生意开始走向衰落,这份厚实的家业被分给各房子孙掌管,但其产权仍属全族公有,为此还特立一块石碑警示族人不得私卖店面。

 

 

如今,“卢富茂大厝”历经百年虽已沧桑,但仍保存完好。它见证了一个家族的沉浮,一条街道的兴衰,以及一个时代的变革。从斑驳的木门、古朴的店面、白发苍苍的老者,或许还能依稀看到当年店铺林立、生意兴隆的繁荣热闹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