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品味涵江煎包,寻找千年的街头美食文化
【发布日期:2017-06-19】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涵江煎包素来远近闻名,以“皮薄馅美,汁多味美”为特色,让人欲罢不能。一条街上有时集聚几家煎包店,生意异常火爆。

 

 

煎包是汉族特色小吃,流传在全国各地。追本溯源,煎包就是从包子发展而来的。据考证,包子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是诸葛亮南征孟获时发明的。当年,诸葛亮率领大军渡过泸水时,遇到邪神作祟,按习俗要以头颅祭神。

 

 

诸葛亮认为这个习俗太野蛮,就命人用羊肉和猪肉剁碎后做成馅,外面裹上面做成人头的形状,称为“蛮头”,代替人头当做祭品。此举得到神灵的庇护,诸葛亮七擒孟获安定了大西南。从此,诸葛亮发明的“蛮头”自军中流传到民间,深受各地百姓的喜爱。

 

 

随着时间的推移,“蛮头”逐渐雅称为“馒头”,后来分化为无馅的“馒头”和有馅的“包子”,成了街头美味小吃。“包子”名称最早见于宋代,《燕翼诒谋录》记载:“仁宗诞日,赐群臣包子”,《爱竹淡谈薮》、《笼饼》、《清异录》、《都城纪胜》中也都有对于“包子”的记载。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由于包子的可塑性很强,不同的地域特产、不同的生活习惯,演化出品种繁多的包子,地域特色十分明显。

 

涵江煎包用料讲究,馅料含包菜、冬粉和五花肉等,加入盐、味精、酱油和蒜头拌均匀腌制。采用双面煎,火候把握得非常准确,才能做出地道的味道。

 

如今,涵江煎包店非常普遍,但似乎总吃不出记忆中那种正宗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