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状元桌”与紫霄岩迎福寺
【发布日期:2017-06-28】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紫霄岩是福建闽中名山,海拔为559米,山体主要由火成岩构成。经过漫长的风雨洗礼,山上怪石嶙峋,千姿百态,素有“紫霄怪石”之称。

 

霄岩上有一座千年古刹--紫霄寺。据传,唐代名僧妙应禅师,曾长时间驻锡岩上讲佛,紫霄寺曾叫“迎福寺”,后改称“延福院”,保持清代建筑特征。在寺院祥云殿西侧的房间里,放置着一张“状元桌”,关于它的来历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明代涵江集奎有位曾姓官员,在京担任国宝管理员,深得嘉靖皇帝的喜爱。告老还乡的那天,嘉靖皇帝把一块黄花梨木赐给他。于是,曾姓官员把御赐的黄花梨木带回涵江,并制作成宝桌,安放在集奎龙头里社内供奉。

 

 

不久,龙头里社众弟子发现宝桌十分神奇,凡是思维迟钝者,只需趴在宝桌上几分钟,就变得神智聪慧,于是称为“聪明桌”。数年后,龙头里社将“聪明桌”敬送给紫霄迎福寺祥云殿供奉,于是来此祈求智聪者络绎不绝,以至于福莆仙历代状元及第众多,故称“状元桌”。

 

 

明朝兴化贾太守,妒忌兴化状元多,就想把“状元桌”占为己有,但是无论怎么搬也搬不动,他不甘心就把“状元桌”砍了三刀。从此,“状元桌”失灵了,成为一张普通的桌子,后来不知去向。

如今,紫霄祥云殿供奉的“状元桌”,是按照原貌礼复的,前裙雕刻着“读者聪明 名登金榜”八个镶金大字,其神奇也渐渐灵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