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国师与涵江山里杂烩炝粉
【发布日期:2017-07-03】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陈经邦

 

陈经邦(1537-1616),字公望,号肃庵,嘉靖四十四年(1565)进士,授翰林院编修,神宗朱翊钧在东宫时,曾被选任讲读官.神宗临朝后,备受宠顾,官职连升至礼部尚书。万历十三年(1585)48岁的陈经邦因与宰相意见不合,辞官归隐田园。

 

 

 

一天,陈国师在庄边游玩,被山里的景色所吸引,不知不觉已过中午,他又渴又饿,放眼望去,也没有看见一户人家。陈国师着急地寻找饭馆,正好迎面走来一个村姑,陈国师赶紧问她附近有没有饭馆。村姑热情地说,“这里附近没有饭馆,如您不嫌弃,就到我家来吃点东西吧。”于是,陈国师跟着村姑来到了她家,只见小屋虽然简陋,但是收拾得非常干净整洁。村姑用新收的麦子做了当地美食麦煎招待他,陈国师闻着香喷喷的麦煎食指大动,边吃边赞。临走时,村姑还把剩余的麦煎让陈国师带上。陈国师也不客气,并问清了这里详细的路线。

 

 

 

在家呆了几天,陈国师又想起麦煎的美味,于是鬼使神差地往庄边山里奔去,并径直来到村姑的家里。这回,陈国师边吃边与村姑聊天,村姑对陈国师的渊博才识很是仰慕,临走时国师留下银两,但是村姑执意不收。陈国师无奈,但是又想吃村姑做的麦煎,来往几次后,陈国师干脆认村姑为干女儿。村姑知道他是陈国师,满心欢喜,于是成了陈国师的七小姐。后来,陈国师在城里的小西湖边上为她盖了一座宅院,这样就可以经常吃到七小姐做的麦煎。

 

 

 

一年正月初二,陈国师突然来到七小姐家里,七小姐见义父新年头一次上门,非常高兴,但是又来不及准备食材。陈国师表示过年应酬的宴席太多了,还是做点清淡的点心就可以。于是,七小姐把过年剩下年货都搬出来,将炸豆腐、猪肠、猪血等各取一些,放入高汤中,拌以甘薯粉,做出一道杂烩汤。

 

陈国师品尝之下,连声夸好,并将这道菜起名为“山里杂烩炝粉”。从此,这道菜不胫而走,成为莆仙地道的风味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