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大洋深处有神仙,瑞云山下出三元
【发布日期:2017-07-08】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古时大洋地处深山,却是盆地,境内一片汪洋,百姓生活十分困难。五代时期,瑞云山来了一位高僧,人称妙云祖师。为救民于水火,妙云祖师运功使法,令水流转向,灌溉数万亩良田。

 

 

后来,百姓就将妙云祖师运功使法所站的岩石,称为“转水岩”,并在其上盖一座庙宇,取名为“转水寺”。

 

 

相传,此地多有神仙来往。有一天,一位老乡清晨到转水寺上香,忽见前方有一巨人,身高数丈,穿着白长袍,大步迈入寺门。老乡急忙跟着进去,不料寺内空无一人,可是墙壁上金碧辉煌,全是描金大字。老乡暗自称奇,仔细辨认字迹,并一字字念出:“瑞云山下出三元,东西二里人皆传”。话音刚落,满室金字突然消失一空,老乡认为是神仙显灵,赶紧跪拜。

 

 

下山后,老乡就把所见告诉乡亲,大家都议论这是仙公下凡,也有人说是观音菩萨下凡点化。村里的读书人皆为振奋,这可是要出状元的预兆啊!

 

 

果然不久,瑞云山下的东西二里,七年之内突然出了三个状元,分别是宋乾道二年(1166)丙戌科状元萧国梁(东里人),乾道五年(1169)已丑科状元郑侨(西里人,今大洋龟岭),乾道八年(1172)壬辰科状元黄定(东里人),应验了白衣神仙的金书。

 

 

当时,邑中有诗曰:“翀峰龟岭与龙屿,三处山川亦壮哉,相去其间无百里,七年三度状元来。”此后,瑞云山下成为人杰地灵之地,登进士第者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