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有位抗金民族英雄,还是岳飞将军的爱将,能文亦能武
【发布日期:2017-08-05】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南宋初年,金兵下江南。莆田涵江籍人在抗金战争中,为抵抗金国侵略而从戎杀敌的两位民族英雄人物,一为岳飞之部属的刘政,二为韩世忠部下的李富。

 

 

刘政

 

李富

 

 刘政,字牧之,涵江楼下街卢埕(今属涵江区涵西街道办事处)人,为入莆始祖刘韶十七世孙。刘政幼年习文练武,其父辈语曰:“世治尚文,世乱尚武,建功报国,正在此时。”刘政于是弃文学武。绍兴二年(1132),刘政徒步赴京师应武科考试,登武进士,授保义郎。后任国子监祭酒,绍兴中以献书擢评事,累官礼部尚书。

 

 人生相遇贵相知,孰谓人间无伯乐?据《兰陔诗话》云,刘政十七岁从军,隶岳飞麾下。岳飞凭慧眼识得刘政谋略,知其“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刘政参加抗金战役大小三十余次,皆获胜利。刘政十分敬仰岳飞的帅才,忠君报国之侠肝义胆,同仇敌忾之铁骨柔肠。两人交情甚笃,又能作诗填词,在军中时常互有诗词唱和。闲暇之日,两人常登临赋诗,雅歌投壶。

 

 

 有一次游魏石山龙居寺时,岳飞诗兴逸至,挥笔写下了《游龙居寺》一诗:“魏石山前寺,林泉胜景幽。紫金诸佛相,白雪老僧头。潭水寒生月,松风夜带秋。我来属龙语,为雨济民忧。”岳飞在诗中借景抒情,流露出一片爱国忧民之心。

 

 

 

 绍兴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公元1142年1月27日),岳飞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遭杀害,其子岳云也同时遇害。刘政获悉岳飞遇害的消息后,悲愤交集。一日重游龙居寺,追忆当年在龙居寺与岳飞赋诗唱酬之事,不禁怆然泪下。于是用岳飞诗的原韵作《重过龙居诗有感用岳将军元韵》诗云:“重来旧游处,触目境添幽。故墨犹余迹,忠魂已断头。疏钟号暮雨,枯木响残秋。欲诉愁人意,频怀杞国忧。”此诗抒发了对岳飞的无比崇敬和对岳飞含冤而死的悲愤心情,鉴于奸相弄权误国,刘政愤而辞职归家。

 

 刘政故里涵江保尾至楼下一带,原为海滩地,水带咸味不可饮用,而西自沙坂尾,东至端明陡门有一条水心河,河水虽可饮用,但由于淤塞,旱时水源枯竭,涝时则泛滥成灾。据新编《涵江区志》载,刘政回到家乡后,关心乡情民生,致力于疏通水心河,一举解决了民众饮水之难,也让周围的苏埭、刘埭等地农田得到灌溉。同时又引条支流经过端明陡门注入望江,使缺水的望江片田园也得到灌溉,深受乡民们称誉。

 

 尚书公刘政,晚年造福桑梓,公家之利,知无不为,“直如朱丝绳,清如白壶冰”,卒赠莆田开国伯,谥“忠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