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扁担的来历
【发布日期:2017-09-12】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小扁担三尺三 ,一头挑海一头挑山。过去,一根扁担就是一家的饭碗,干农活做生意少不了它。山乡的弟子要进县城读书或进京赶考,也是一头挑着书本一头挑着口粮。

最初的扁担形状有双头尖,挑担歇时可将竹担就地插立;另有一种是一头钩一头尖,这一头尖竹担也是便于就地插立,空担时可当柱杖用。后来,涵江人普遍使用的是双头钩扁挑。

 

 

说起双头钩扁担,还有一段不寻常的来历。从前,有一位闻名四里八乡的补鼎匠,爱用两头尖尖的扁担,挑着一担补鼎工具,走乡串户,为百姓补鼎。一天,他来到长岭后寨,刚好这天是八月中秋,是民间的团圆节,当地群众请了戏班来演戏。

 

 

补鼎师傅是个戏谜,听说有戏,鼎也不补,收拾了担子去看戏。这天,戏演的是《风波亭》,他看得入神了。当看到秦桧里通外国,假造十二道圣旨,谋杀了尽忠报国的岳飞。补鼎匠十分恼火,双手举起两头尖的扁担,不管三七二十一,跳上戏台,对着“秦桧”,一扁担就戳了进去。那个演秦桧的演员血流不止,当场死去。

 

 

地保看见出了人命,马上把这个补鼎匠绑了起来,立即送到兴化府查办。知府马上开堂审问:“你为什么杀人?”补鼎匠答说:“我痛恨卖国贼奸臣秦桧。”“他不是秦桧,是做戏的。”“我当时认为他就是秦桧,所以……”知府无法,只好写了奏本,把这个奇案,带到京都去处理。

 

 

皇帝看了奏本,经过三审,确认:被杀的与补鼎匠素不相识,没有前仇,是出于痛恨卖国贼秦桧而误杀的。为此,皇上就把这次误杀的罪案,归于两头尖尖的扁担。于是,皇帝便下圣旨,把能杀人的两头尖尖的扁担,烧烫成两头钩的扁担,再把补鼎匠打了三十大板,逐出宫门。

 

 

皇帝办奇案的消息,很快传遍涵江,老百姓都说这个皇帝办案很高明。从此,两头钩钩的扁担,便在涵江流行起来。后来传至兴化各地,以及沿海各地和台南一带。至今这一带的群众,还在使用这种扁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