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贴春联,小细节中深藏大历史!
【发布日期:2018-02-13】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从神荼郁垒的桃符,到后蜀的孟昶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再到对联天子朱元璋提倡家家户户贴春联。千百年的文化传承,贴春联成了过年传统习俗。

 

 

但在涵江,春联就有点与众不同了,红纸上方留有两寸长的“白纸额头”,称为“白头春联”或“白额春联”。“头戴白巾,身披红袍。胸膛刻字,脊背挨柴。”民间流传的这首诗句,形象生动地表达这种特殊形制的春联。

 

 

关于“白额春联”,还有一段深刻的历史。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兴化府城(今莆田城)在农历十一月二十九被倭寇攻陷,并被占据达两个月之久。直到次年正月廿五日,兴化城光复,逃亡百姓才返回家中。这时,年节已过,人们在二月初二那天互相探望之后,于二月初四重新做岁,俗称“做大岁”。

 

 

原先探亡时,家家户户都贴白联,但在初四“做大岁”,又要按惯例贴上大红春联,在哀思亲人与吉庆佳节的矛盾中,人们选择了一个折衷的办法,即在刚贴过的白联上面,覆盖大红的春联,将白联露出一截,以示心有余哀。

 

直到今天,涵江的春联上,那抹白额与象征着喜庆吉祥的红色,形成鲜明的对比与警示,让人格外珍惜团圆的时光。

 

 

 

贴春联的时间

 

按照各地习俗的不同,贴春联的时间也稍有差异,一般都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贴。俗话说:“十八,贴花花”,也有些地方的民谣里有“二十九,贴倒酉(意即贴春联)”。民间传说春联为天上的神仙,当春联撕破后,就会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报告家家户户的情况,希望天神能给民间的家庭带来好运等。

 

如何贴春联

 

通常春联有两幅直联一幅横联,贴春联有很多讲究。面对大门时,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横额文字顺序为从右至左。解放后由于横式书写格式改为由左向右,春联也可以上联在左,下联在右,横额顺序也是从左至右,适合人们的阅读习惯。若是将两种春联贴法“混合使用”,就不太妥当。

 

 

“福”字倒贴有学问

 

“福”字倒贴的习俗来自清代恭亲王府。据传故事是这样的:大管家为讨主子欢心,写了许多个“福”字,让人贴于库房和王府大门上。有个家人因不识字,误将大门上的“福”字贴倒了。大管家跪在地上奴颜婢膝地说:恭亲王寿高福大造化大,如今大福真的到()了,乃吉庆之兆。福晋听罢心想:怪不得行人都说恭亲王府福到()了,吉语说千遍,金银增万贯。一高兴便重赏了管家和那个贴倒福的家人。事后倒贴“福”字之俗就由达官府第传入百姓人家,并都希望过往行人或顽童念叨几句:福到了,福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