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老照片:百年前的涵江,还没有医院和鞋厂!
【发布日期:2018-03-05】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老照片最能还原历史、见证历史、反映历史。


卖柴翁

 

弹棉花

 

 

集市

 

 

街饼档

 

 

 

手工线面

 

早在宋代,手工线面就已经融入涵江文化生活,大小喜事都能见到它的影子。


 

海水晒盐

“盐田法”弘治《兴化府志》所载,明初居陈应功庙南的姓陈者发明的丘盘晒盐法,是在元代盐埕砂盐法基础上发明的。 
 

纺纱

自光绪初年至20世纪20年代,邑人服装朴素,大多用土布。到40年代末,旧时农隙之时,均纺纱织布,除供一家衣着外兼以出售,协助家用。 
 

榨甘蔗 

涵江依山濒海,自然条件适宜种植甘蔗,早在唐代以前就有种蔗。唐宋时期,就盛产蔗糖。


新妇罩


古时,兴化府女子出嫁是坐花轿,在家进花轿时要罩上“新妇罩”,(此罩以篾编成小篓,以纸裱之,擦以红油),到婿家进洞房后,始由新郎亲手揭往。


民间传统发式

发型是时代的产物,时迁式异,涵江人也不例外。清朝时,未婚妻子一般留长辫,有单辫或双辫,已婚妇女梳长髻子。民国以后,男人剪去发辫,家庭妇女仍留发髻,脑后梳一圆髻,套以发网,两边插以两支蛇簪。

 

兴化戏

 

兴化戏也叫莆仙戏,是中国戏曲剧种中历史最悠久,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演出形态最古老,剧目最丰富,在表演艺术上最具特点的剧种之一。


石柱架打水

利用杠杆原理将一根长木杆装在石架上,一头绑着绳,一头绑着水桶,打水溉田,现在部分农村田间还可以见到石柱。


灶台

 


旧时灶台就是“厨房”的全部,逢年过节用来蒸东西是挺好的,一般是蒸“红团”“白糕”和其他年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