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千年将军碑,隐藏杂草中
【发布日期:2018-03-30】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涵江区白沙镇三门车一处深潭沿岸的悬崖峭壁上,有一块刻有驺力将军遗言的石头。相传西汉东越王时期,西汉朝廷误认为东越王余善与南越密通。因此汉廷灭南越后,派杨仆率部队驻扎在闽越边界,准备征伐东越。

 

余善感到自己蒙冤,下令驺力为“吞汉将军”,与汉军展开激烈战斗。后因内缺军粮,外无援兵,余善被杀,许多官兵缴械投降,唯有驺力誓死不屈。

 

驺力杀出重围后,跑到白沙港头三门车一悬崖处,在石壁上刻下“汉军紧追于此时,坚强不屈志难移。唯以丹心昭日月,未闻壮士举降旗”后,跳崖殉义。

 

 


为此,后人为纪念驺力将军英勇无畏的精神,在深潭旁兴建“将军庙”,继续弘扬将军的浩然正气。每年农历四月十六日和九月十九日,白沙镇山区的村民们都会相聚在驺力将军的庙前朝拜,并形成了供奉“五果六斋”、表演春江旱船等特有民俗,以此来纪念西汉东越驺力将军。

 

 


如今在驺力将军跳崖的地方,早已杂草丛生,成了荒凉的废石,石壁上的字也越来越模糊,村民们为此特意用红笔在石碑的字迹上重新描摹,让沉淀历史文化的石壁和将军庙重现昔日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