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南下霞美庙
【发布日期:2018-05-23】 【来源:涵江旅游】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文献名邦,妈祖故里。

三月廿三,天妃圣诞。

妈祖信仰,是中国沿海地区传统民间重要的信仰之一,莆田作为妈祖故里,宫庙不计其数,如明珠散落,遍布各地。女神圣迹,亦在涵江。

霞美庙,俗称霞美宫(下尾宫),位于萩芦镇南下村下尾。霞美庙初建于宋末元初,并于明初形成完整建筑群。历经1982年、1998年、2008年三次重修,形成现在规模,但主体建筑风格保持不变。主祀神妈祖,明洪武九年(1376)分灵自湄洲祖庙,2007年3月再次分灵贤良港天后祖祠。配祀神有广泽尊王、正顺圣王、田公元帅。

目前建筑物为土木砖瓦结构,坐东北朝西南,主殿面宽三间,单进。以主殿为中轴线,依地势呈阶梯状左右对称分布。总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分三个功能区,顶端山峰下开辟为妈祖广场,耸立巨型妈祖石雕像,像前为祭拜广场,广场下方为夹道石坊;中间分布主殿、前殿和三门廊坊,两侧建有议事厅和管理房;下方为戏台和大型聚会广场,可容纳千余观众。建筑制式保持明清风格,其基本构件由宋、元、明、清的古建原件组成。

宫中有重要匾额:正大门顶“霞美庙”;正殿内三梁“泽遗流芳”。正大门:“霞美威灵昭日月,圣明显赫庇斯民”;楹联有:“四海航安怀圣德,七星剑举施甘霖”、“门外群峰千古秀,庙中诸圣万年灵”;大殿内柱梁对联“湄屿潮音圣母德,霞美胜境女神恩”;三门柱“灵钟地脉开宫殿,秀蔚人文起象麟”。宫中还有经书咒语(抄本)、签诗(刻印本)等文字资料。

在古代远离海边的山隅,庙宇中尊奉海上女神妈祖为主神,给现代人留下无限的遐想。其实,远在明代,山民便把当地盛产的桂元干,陶瓷,茶叶等挑运至江口码头,通过海运送至东南亚各地进行贸易,部分商人因此定居东南亚各地。为求得平安,先民至贤良港奉请妈祖分灵回乡供祀。这一史实,成为研究古东北莆田山民参与海丝贸易往来的佐证。

由于霞美庙兼备特殊的史料性,保存完整性,以及极高的文物价值,2015年,同时被莆田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民间信仰试点登记单位。目前霞美庙拥有海内外信众一万余人,香火旺盛,管理规范,影响面广。

霞美庙周边1.5公里内有梅洋“江春霖故居”,南坛“温泉度假村”,友谊“独树成林”和“飞蛾寨”,蔗坑瀑布等景区,村内还有千余亩自然生态林,南坛溪环流向东入海,当地植物呈多样性分布,龙眼、枇杷为莆田名优特产,回族风情引人入胜,是健身旅游、观光休闲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