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美丽宫观,一处绝佳的旅游胜地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莆田记忆微信公众号】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石庭宫位于涵江区江口镇石东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道教宫观。现存建筑为抬梁穿斗混合结构,悬山顶,具有鲜明的明、清年代建筑风格,是研究古代宗教建筑的实物资料。石庭人大多姓黄,黄姓源于“江夏”,故石庭宫中有匾曰:“福赐江夏”。

 


据宫中碑文记载,石庭宫始建于明代弘治庚戌年(1490),清代重建,近代又重修。石庭宫远看气宇轩昂,近观雕饰精美。宫前列两尊大石狮,威武雄健。主殿正面置三大门,中门两侧一对清代抱鼓石,前廊一对雕盘龙石柱,活灵活现。前壁上绘有八仙过海等彩色壁画,两边明代样式的门阙饰有泥塑道教故事人物,皆栩栩如生。石庭宫主祀三殿真君,宫中楹联“天上风流三帝子;人间慷慨大丈夫”就是颂扬宋代赵、张、胡三位“真君”的。三殿真君的左边配祀尊主明王(社公、社母),右边配祀昊天帝子。

 

 


石庭宫地盘宽广,附属建筑多,视野开阔,气势恢宏。宫前是40米宽的大埕,分上下两部分,上埕深21米,下埕深16米。上埕的左侧是“流芳亭”,右侧是戏台,青石影雕工艺精湛。下埕的上缘左右两边为东、西辕门,下缘的左右两边为钟、鼓楼,飞檐翘角,极具中国传统建筑之特色。

 

 


石庭宫前一泓碧波荡漾在葫芦状的水池中,一小桥横跨其上,连接西东。过了桥洞,池面骤窄,化作小河悠然远去。水池的两旁为民居,身临其境,颇有“小桥流水人家”之情趣。放眼望去,平畴遥接远山,碧野竞秀争艳,山姿水色共融,大有“平芜尽处是春山”之意境。这景致正应了宫中的一副楹联“碧水反光龙虎殿;壶山倒影凤凰池”,使石庭宫成为一处绝佳的旅游胜地。

 

 


石庭宫祈求灵应,香火旺盛,自古名闻遐迩,并分灵海外。20世纪30年代在马来西亚芙蓉坡兴建东天宫,60年代在印尼苏北省会棉兰兴建石庭分宫,奉祀昊天帝子等。每年海外信徒多有回乡瞻拜祖宫,焚香晋谒,以示不忘先人、不忘故土的爱国之情。

 

来源:(传承莆田文化

莆田记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