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李富与梅峰书院
【发布日期:2019-03-30】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宋代莆田书院除官办外,还有不少为民办。其中莆田城西北角梅峰之上的梅峰书院名声素著,影响最大。

宋代,涵江白塘李氏为莆田望族,富比陶朱。李氏先人在莆城购得梅子岗作产业,广植梅树,供郡人登临赏梅,时人称为“梅峰”。

北宋元丰年间,有个叫李泮的李家后裔生性儒雅,最好礼乐。他以重金广积天下典籍图书,在白塘创办一座藏书楼,广交四方文人雅士,汇聚一堂,讲经唱酬,课督子侄。


李泮后因中年喜得贵子,便舍出梅峰百亩之地创建佛寺以谢神庥,即后来的梅峰光孝寺。他又在寺西修建“卧云轩”。作自家居所,在寺后创办讲经书院,作士子求学传习之地。

李富是李泮长子,自幼居于卧云轩,认真研习《诗》《书》《礼》《易》《春秋》等经典。他禀性端正,不苟言笑,终日危坐,不知疲倦。当时莆田官宦名流大都是李家座上宾,其中刑部员外郎徐确曾应邀任书院西席,讲授书经及为文之法。李富悉心受教,深得奥旨,著文汪洋恣肆,发人所未发,深受徐确器重。

后来,徐确的儿子徐师仁(后官任著作郎),也到书院读书,并拜李富为师。李富学问广博,不吝指教,还开放家中藏书楼,取出珍藏秘籍,供他阅览。


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金兵南侵,宋高宗下诏勤王。李富以一介布衣慨然应诏,散家财,征招三千义兵,渡海北上抗金勤王,以功拜 承务郎,授殿前统制司干办公事官(简称制干)。而三个儿子亦随军出征,均受封官职。李富因三上恢复长策,冒犯奸相秦桧,被贬为承信郎,即愤而疏请返乡。


回莆后,李富重归卧云轩,重整梅峰书院,兴学授徒。四方学子慕名而来,有莆仙本地,还有不少闽南弟子,他们素闻李富乃理学名流,文章道德深受世人推崇。李富体恤士子,一如官办书院,学子食宿等一律免费。上门求学士子络绎不绝,梅峰书院声名大振,时人称之为“讲寺”。书院培养造就不少名人,包括徐师仁、刘孔修、黄庚、林观、黄公度等。他的孙子李茹、李肃、李若等亦先后登科入仕,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李富在书院一边讲学,一边著书立说,所著有《澹轩集》《春秋集注》等。他名声布于天下,朝廷名臣文章荐举,但均都婉拒不受。状元黄公度曾写《梅峰书院碑记》一文,称赞他为“一代元良,百世师表”。

明成化年间,兴化府太守岳正在府域特建五贤祠,崇祀兴化历代名贤,将李富奉祀祠内,其创办梅峰书院业绩亦名垂青史。(文/黄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