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农耕味道:蓑衣斗笠,风雨千年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生活在今天的莆仙民众,如果碰到雨天,大家就会穿上布的或是塑料的雨衣,撑着伞,就不怕被雨淋着了。可是远在古代,人们没有我们今天的雨衣和雨伞,古人用来避雨的主要工具是“蓑衣”与“斗笠”。


查历史,国人运用“蓑衣”与“斗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一部以反映当时社会生活的民歌《诗经》,其中“小雅·无羊”,就记有“尔牧来思,何蓑何笠”。何通荷,引申为戴。全句意思是你的牧人来了,戴着蓑衣戴着斗笠。


那么“蓑衣”是什么东西呢?根据莆仙两地遗存的实物看,它是一种用棕榈的叶子,经加工而编织成的一种避雨用的外衣。人们穿上这种蓑衣就不怕风吹雨打了。特别是农民,经常在田间作业,有了这种蓑衣,劳动时就方便多了。所以,至今留有这种蓑衣的,多数是农村的农民。


旧时,莆仙农民用以避雨的工具,除蓑衣外,还有一种斗笠。这种斗笠又有两种:一种平原人用斗笠,笠形大,径约四十至五十公分;另一种为山区用笠。其中除平原笠外,还有一种妇女专用笠,即八寸笠。不管是哪一种笠,其用料又分三种:一种以竹篾与竹叶编造的,叫“竹笠”;一种以麦杆编造的,叫“麦杆笠”;一种以草 编造的,叫“草笠”。其中“竹笠”用来避雨,“麦杆笠”与“草笠”主要用于夏天遮阳。


至于山区妇女用的“八寸笠”,常用竹篾竹叶或麦杆编造,笠顶饰以红色绒毛球,笠下系以杂色毛线拧成的缨带,然后盖在头上既实用,又美观雅气,可以说,这种“八寸笠”是山区妇女头上特有的一种装饰品。再说,这种“八寸笠”除上述用途外,还有一种用途,那就是用来保护头部。因为,建国之前,莆仙山区尚未开发,群众出入,只有那山间的羊肠小道,而小道两旁又丛生荆棘芦苇,特别是芦苇,叶子边沿成锯齿状,人行其间,皮肤容易被划伤,头发被弄散。戴了这种笠后,就无事了。此外,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是,山区七至八月间,草丛中的老蛇,会爬上树木,用尾巴缠绕在树上,蛇头挂吊空中,以待猎物。人如果碰上,也会被咬,十分危险。如果有了这种小斗笠来保护,就无须担心被蛇咬了。


不过,如今的莆仙山区,不比往日,公路通畅,羊肠小道也宽大;人们生活富裕了,雨衣雨伞代替了古老的蓑衣与斗笠。传统的蓑衣与斗笠反而成了历史文物,被人们收藏,或用作旅游纪念品。(杨祖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