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涵江坪盘:望洋杉传奇
【发布日期:2019-10-08】 【来源:看涵江】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在村建示范点坪盘村佛公亭旁,有一棵树被称为“望洋杉”,附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原来,坪盘村有一家早在光绪年间便下南洋谋生的兄弟,大兄陈约三、二兄陈料六、小弟陈兴八。出外前在故乡从事“杉木业”,实际上就是从山里买杉木,肩扛到西天尾集市上去贩卖,赚点脚力钱过活。每天起早摸黑,肩扛巨杉,翻山越岭,汗流浃背,辛劳艰苦之状自不待言。三兄弟每天都要在佛公亭旁的土坪上“装担”,互相帮着在杉木肩位前一臂长处钉上木钉,在杉木前端和撑杖下绑拉麻绳,运用三点连线成面的道理,以便换肩赶路。一次装担完后,料六就把做木钉剩下的杉条,倒插在土坪上,不想过春后,倒插的杉条竟然长芽成活;二年后杉芽发育成枝节,弯着向上伸长,原倒插的杉条也变粗,成为主干。三兄弟看着心中称奇。

 

因生活所逼,陈家三兄弟漂洋过海去了吉隆坡,若干年后,大兄和小弟返回家乡,盖了房,讨了媳妇,就再也没有外出,以致终老山村。老二料六坚持在南洋经商,开枝散叶,繁衍发展,子孙满堂。三兄弟在互通信息中,就把这棵杉树称为“望洋杉”。那是变幻莫测的年代,战火匪乱接连,天灾人祸不断,虽有村民们议论这杉树,但也没有引起更多的关注。有人约略算过,料六外出时24岁,是1904年,这杉树已越百余年沧桑。

1966年6月间,料六的四女陈雪和返乡谒祖,要求族亲带她去看佛公亭,也顺便看了望洋杉,照了相就走了;1977年8月间,陈雪和再度返乡探亲,坦言是带自己去世4年享年93岁老父之遗嘱,再次来看望洋杉,这树已成为她老父晚年最大的念想,直到临终,老父还叨念不已。

天地有爱,树木有情,这杉树荣枯反复,几经历练。当今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山村建设焕然一新,有了知名度,游人如潮涌来,村民们生活方式和心态也有了很大变化,心灵中释放出展示“宝物”的欲望。这棵奇杉给他们自由驰骋的想象空间,他们修葺了佛公亭,说起了倒插杉条成材的故事。我在行文时,就受到感染,好像拉近了时空,与料六前辈有了对话,体味到他们当年的艰辛和苦难,在那新亭杉影之间,有些神游八极,心驰物外,胸怀万千,物我两忘之感!

让这杉树永远遥望南洋,传递去故家月明之幸也!(陈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