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把八闽大地的"真宝贝"精心呵护好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8月29日,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加强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福州古厝〉序》,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八闽大地上一批批一个个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真宝贝”精心呵护好,传承八闽文脉,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省长唐登杰出席会议。


于伟国说,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次在甘肃考察时,专门考察了解了敦煌莫高窟历史沿革和文物保护研究情况,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要求,进一步指明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根本方向和根本路径。今年6月8日,《人民日报》重刊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再次在全国产生热烈反响。这篇重要文献深刻揭示了戚公祠等古建筑的丰富文化内涵,作出了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的重要论断,阐明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人文环境保护同等重要的关系,强调保护古建筑、保护好文物与发展经济一样都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大意义,对于动员全社会共同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已经并将继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还带头实践、身体力行,倾注大量心血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提供了科学的指引。

会上,于伟国和大家一起学习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亲自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亲自组织和推动保护“三坊七巷”这“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亲自推动精心保护鼓浪屿这座国家瑰宝,亲自组织抢救万寿岩遗址这个“南方的周口店”,亲自推动建立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体制机制,亲自帮助美国友人寻访鼓岭等感人至深的故事。于伟国说,习近平总书记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动人故事还有许许多多,仅仅这几个故事,就给我们深刻的启示。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行动中,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以保护的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于伟国强调,文化和自然遗产是城乡的灵魂,在城乡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对文化遗产保持敬畏之心,坚决防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等建设性破坏行为,把“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融入全过程,保护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做到应保尽保。

于伟国指出,要落实好即将出台的福建省加强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及其3个实施方案。持续推进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落实政府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要多层次开放文物资源合理使用途径,让文物“活起来”;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加强文物生态保护、源头保护。持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聚焦活态传承,推进整体保护,提升传承水平,提升实践能力。持续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全面梳理福建省历史街区、风貌道路、传统街巷、村庄、历史建筑等保护对象,加快认定公布、登记造册,加强规划管控,建立数据平台,坚持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持续推进自然遗产资源保护,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存弥足珍贵的古树名木资源,把这些“真宝贝”精心呵护好。

于伟国指出,要统筹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决不能以破坏文化和自然遗产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保护利用成果。要坚持规划先行,遵循保护规律,更加整体性、系统性、科学性地保护好八闽大地上的每一处文化和自然遗产。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立有效的保护机制、法规制度,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投入机制。要发挥文化和自然遗产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要牢固树立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也是政绩的观念,坚决把保护的责任扛起来、落下去。要倡导珍爱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文明之风,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完整地交给子孙后代,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民记住乡愁。

省文旅厅、住建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局,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福州市、厦门市、长汀县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省领导王宁、胡昌升、梁建勇、郑新聪、李德金、郑建闽,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等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记者 兰锋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