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祖国和人民永远铭记——献给逝去的最美奋斗者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罗沙 胡浩)9月30日,第六个烈士纪念日。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

这个金秋,“最美奋斗者”的事迹广为传颂、令人动容。沉甸甸的名单中,许多人的名字加上了黑框,他们的身影已离我们远去。

70年来,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进取,奉献智慧与汗水、鲜血与生命,以自己的风华正茂换得祖国山河无限壮丽、人民生活富足安宁。

沧海可成桑田,祖国不会忘记!

泰山不可若厉,人民永远铭记!

铭记,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

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猎猎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上,荡气回肠的碑文宣示着一个民族最郑重的铭记——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纪念碑前,人们静静肃立,深切缅怀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深情告慰那些逝去的奋斗者们。

山河为碑,历史作证。

70年前的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70年来,中华儿女继承先烈精神,书写了撼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一个个远去的身影、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唤起人们最深切的怀念。

不能忘记,“万婴之母”林巧稚弥留之际留下“产钳,产钳,快拿产钳来”的喃喃自语;

不能忘记,1998年的滔滔洪水中,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李向群在大堤上带病顽强拼搏的不渝坚守;

不能忘记,2008年的地动山摇之中,四川省绵竹市东汽中学学生工作处主任谭千秋用身体死死护住学生们的悲壮姿态;

不能忘记,刚过完30岁生日的扶贫干部黄文秀,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消逝在山洪中的年轻身影;

……

中华民族永远铭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走过沉沦与觉醒、奋斗与崛起,一代代前赴后继者中有这样一群人,以生命的芳华谱写出气壮山河的篇章。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中华民族永远铭记,每逢国家危难时刻、每到民族存亡关头、每遇人民危急境地,有这样一群人,在各自战场上挺身而出,以奋斗姿态高擎起鲜艳的战旗。

历史,就要翻开崭新一页。

在天安门广场上、在神州大地的山川河流中、在每一个中国人心头,伴随着《烈士纪念日号角》深沉悠远的旋律,一座座丰碑巍然矗立,永不消逝。

弘扬,催人奋进的民族之魂

9月27日,北京展览馆迎来一群特殊的参观者——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英模墙前,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久久驻足,深情凝望着照片中丈夫的笑容。

“保国走了,但他将永远和我们一起,守望太行、守望丰收、守望幸福。”郭素萍说。

身为大学教授,却扑下身子扎根太行山区——30余载默默奉献,李保国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甩掉“穷帽子”。从邢台县前南峪到内丘县岗底村,从临城县凤凰岭到平山县葫芦峪,道道山梁、条条沟坎,留下了他无私奉献的足迹。

奉献,是无数奋斗者用生命谱写的时代礼赞。

天寒地冻中,志愿军战士罗盛教义无反顾纵身跃下冰河,以自己21岁的年轻生命,换得朝鲜少年崔莹安然无恙;

非典肆虐的岁月里,急诊科护士长叶欣把同事们挡在身后,与前所未见的病毒抗争到生命最后一息;

维和战场上,入伍11年的老兵申亮亮,在遭遇汽车炸弹袭击牺牲的那一刻,还紧握着自己的武器,保持着战斗的姿态;

……

翻开奋斗者们的无悔传奇,我们无法计算,有多少人穷尽一生所学造福百姓,有多少人在平凡的岗位绽放耀眼光辉,又有多少人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坦然面对生死抉择。

夜幕降临,万籁俱寂。

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仰望星空。点点繁星之中,那颗以“天眼之父”南仁东命名的小行星,或许也在温柔地回视它。

“我得回国。”

20世纪90年代初,在许多人纷纷赴海外求学时,已在日本国立天文台担任客座教授的南仁东,选择了“逆行”。

此后20余年,南仁东将异常大胆的中国“天眼”之梦一步一步化为现实,他也为此毫无保留地燃烧生命直到最后一刻。

梦想,在无数奋斗者毕生心血浇灌下绽放璀璨华光。今日的中国,已是一片追梦圆梦的热土。

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石油工人王进喜,到为“让可可西里美丽如初”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从制药厂工会委员向秀丽用着火的身体挡住流淌的酒精、以年轻的生命阻止一场危及群众的爆炸,到老民兵王继才毕生坚信“家就是岛,岛就是国”、与妻子携手为国家海防事业默默坚守32年……

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有多少无言的执着、无悔的忠诚、无声的赞歌?

奋进,穿越时空的精神路标

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英雄墓、每一支奋斗者之歌,都是召唤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激昂号角。

20世纪60年代,一名年轻战士的心声照亮了一代代青年的人生道路,激励着千千万万追求真善美的心灵:“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向雷锋同志学习”——历经几十年岁月洗礼,雷锋精神依旧光彩夺目。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信念深深植根于人们心中。

“老班长雷锋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作为雷锋传人,我们要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陆军第79集团军雷锋班第26任班长张阳感到肩上责任万分重大。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在这个世界上,焦裕禄只生活了短短的42年,却打动了一代代中国人,感召着一批批后来者。

兰考县张庄村,地处九曲黄河之滨最后一道弯。

50多年前,焦裕禄在这里探流沙、查风口,率领群众植树治沙,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改变命运的壮歌。

如今,张庄人不信邪、不认命、不服输,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再向贫穷宣战,展现着新时代的焦裕禄精神。2017年,兰考县摘下“贫困帽”,贫穷已成过去时。

在奋斗中推动历史进步,在奋斗中创造伟大成就,在奋斗中奏响新时代凯歌——逝去的奋斗者们,在世间镌刻弥足珍贵的记忆,更留下开创未来的力量源泉。

在绿意盎然的长江两岸,在稻浪滚滚的东北大地,在生机勃勃的深圳前海,在活力四射的上海张江,在飞架三地的港珠澳大桥……置身激情澎湃、生长梦想的新时代,大江南北的新一代奋斗者以行动致敬那些远去的身影。

在高校科研实验室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鞭策着年轻人发奋钻研、日夜攻关;在法治建设一线,改革“燃灯者”邹碧华鼓舞着广大政法干警不负百姓重托、捍卫公平正义;在祖国蓝天碧海间,“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激励着战友们一次次冲破云霄、用热血守卫祖国海疆……

生命铸成灯塔,奋斗开创未来。

每一个纪念日都是重温,更是唤醒。穿越时空,先烈们筑起座座路标,指引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