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福建莆田推进主题教育:不忘初心勇担当扬帆鼓劲再出发
【发布日期:2019-09-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莆田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加快美丽莆田建设的实践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接续奋斗久久为功

9月20日,莆田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市河长林宝金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开展“河长日”暨“下基层、找症结、强担当、促落实”一线调研活动。

林宝金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推进木兰溪治理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把工作抓实抓好,推动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取得更大的成效。

莆田市总结提炼近年来木兰溪全流域治理经验做法,编写《一张蓝图绘到底,绿色发展惠民生——福建莆田市木兰溪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等案例,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辅助教材,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习培训的必修课程。

同时,莆田还制定下发《坚持以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统揽美丽莆田建设的通知》《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践行木兰溪治理重要理念、聚焦美丽莆田找差距促落实”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并精心打造木兰溪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党性教育基地,在全市设立10个一级教学点、11个二级教学点。

近期,莆田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开展党员干部践行“木兰溪治水理念”骑行活动;莆田城厢区委组织部开展“保护木兰溪、食品产业党建联盟在行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组织教职工前往木兰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木兰溪综合治理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如今,木兰溪畔成了一道绿意盎然的生态带,一大批亲水景观和滨水空间日益缩短人们的亲水距离。以水为媒、以河为介,美丽莆田正迎来经济腾飞新机遇,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努力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近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右一)紧扣主题教育,深入基层调研。(莆田市委主题教育办供图)

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莆田全市各级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将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推进。

莆田市委举办为期3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同志集中开展学习研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学习研讨主题教育有关内容;市城投集团组织全体党员赴龙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古田再出发”党性专题教育培训活动……

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还要做到中央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莆田市探索出“五学一体”学习教育模式,即利用红色资源学、结合本地实际学、对标先进典型学、集中警示教育学、深入基层一线学,同时举办“莆田大讲堂”,先后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进行5场专题报告,覆盖全市厅、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7000余人,累计吸引全市党员干部30余万人次利用手机或电脑收听收看……

这些务实的举措,都是莆田市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点多、面广、量大,既是主题教育的弱点,也是难点。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组织特点,莆田市突出分类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学出新成效、做出新业绩。

莆田市依托市县两级讲师团,选取100名理论工作者、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支部书记、青年代表、退休干部等,组建10支宣讲小分队,围绕6个专题,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同时,采取轻便、快捷、机动、灵活的宣讲方式,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分领域、分片区配合基层党组织开展分众化、精细化宣讲。

为进一步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莆田市还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百集微视频展播活动,以融媒体作品的形式,展示全市各行业各领域践行初心使命的好经验、好做法。

莆田市直农办系统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井冈山,开展主题培训活动。(资料图片)

边查边改有力有效

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实现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美丽莆田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最重要的标尺。

在抓好主题教育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重点整治问题、省委要求解决的7个方面难题积案的同时,莆田市紧扣实际开展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形成了“8+7+1”的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思路。

目前,全市各级各单位对照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三大攻坚战、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7大方面,检视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56个、个性问题480个,及时梳理分析,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共制定整改对策措施620条。

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期间,共向莆田市交办了31批352件信访举报件。针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莆田市坚持主题教育与工作重心融合同步,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配合督察工作中,牢记为民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着力解决各类生态环境问题。

7月份以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两次利用周末时间,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奔城厢区、荔城区实地检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并主持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推进会,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莆田落地见效。

今年是莆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和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莆田市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和“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全市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至4.5天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2.5天以内,重点项目企业设立登记压缩为0.5天;持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上半年新发展市场主体5.6万户,同比增长82.3%,“证照分离”改革惠及企业4340户……

如今,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莆田全市已经形成共识。全市各级各部门正以开展“聚焦项目比质量、争先进位比赶超”活动为抓手,全力攻坚项目,助力美丽莆田建设取得新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宋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