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福建莆田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让乡村颜值亮眼气质润心
【发布日期:2019-10-1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蓝天白云碧水清波,乡村街道整洁干净,生活氛围淳朴悠闲......暮秋时节,行走在莆田的乡村,可以闻到空气中浸润着泥土的芬芳,四处屋舍俨然,花香满园,展现出一幅幅“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山乡新画卷。近来,莆田多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通过打造美丽的人居环境,培养淳朴的文明乡风,以文化人,为百姓生活提质,让乡村建设颜值“亮眼”气质“润心”!

昔日荒草地今日美公园 仙游县园庄泗洋滨水公园成休闲好去处

园庄镇泗洋村 渐渐成为远近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句古诗中描写的美景如今在园庄镇泗洋村徐徐铺开,该村一处占地面积10余亩的“滨水公园”,渐渐成为远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古色古香的凉亭,幽静质朴的长廊,花木成畦、溪水潺潺……走进泗洋村的滨水公园,记者看到,公园内亭台小榭、各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不少村民在长廊休闲娱乐,大大提高了村民幸福指数。

据悉,滨水公园内建有法治文化墙,“好人榜”文化长廊、画卷、凉亭等景观,“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等标语赫然醒目,为公园增添不少环境保护气息。此外,公园内种植名贵花草植物,如茶花、金桂等。

据泗洋村的村主任王明山介绍,这里曾是一盘荒草地,杂草丛生,枫慈溪泗洋段也从这里流过,每逢雨季,两岸便会雨水泛滥,给村民的出行造成不便。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改善村里的宜居环境,村里通过上级补助以及社会捐资等渠道,共投资100余万元兴建了这个滨水公园。分别对溪的两岸进行加固,同时修建了凉亭、石凳、公厕等民生项目,公园投用后,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村里还将公园作为宣传阵地,开展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系列宣传活动,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了解到,泗洋村目前已经开始动工建设枫慈溪泗洋段二期工程,进一步完善滨水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园品质。

美丽乡村入画来 涵江白塘双福村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村民幸福感

鉴湖畔洁白整齐的廊亭 许武 摄

近日,记者来到涵江区白塘镇双福村,穿过高耸的“双福回族村”寨门,整洁的水泥村道内,屋舍俨然、绿树成荫、花香满园,乡村风光静谧和谐,十分动人。

双福村驻村第一书记魏李琛告诉记者,近年来,双福村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将“美丽”定格。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重要内容。环境美,百业兴,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门前有广场,屋旁有花草,我们这里住得可比城里舒适!”说起如今的双福村,村民郭美洪直言“幸福感满满的”。今年初,投资50万元的河滨休闲广场竣工。清晨时分,河畔常见慢跑者的身影;每到傍晚,村民或跳广场舞,或闲聊、散步,好不热闹。

“化腐朽为神奇”,是小广场给记者最直观的感受,这2亩地,原是村内菜市场所在。“广场中心的地砖,是隔壁村拆迁淘汰的红砖红瓦。把这些旧物整齐嵌进地面,倒成了时髦物件。”魏李琛笑道。

紧挨着广场的,便是鉴湖。湖上一前一后架着两座景观桥,微风拂面,水波盈盈。湖的一侧是10余亩农田,只见一台挖机正前后忙碌,开出整齐划一的机耕道,今年底,这里将崛起一片共享农场,与同期完工的20亩采摘园相映,喜迎四方宾客。湖的另一侧,是正在修建的1.6公里滨水步道,届时,碧水相环,凭栏而上,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绿。

近年来,双福村投入500万元,铺设污水收集管网7公里,建成400余座化粪池、4座红瓦新型公厕。村内合理布局,设置11个垃圾投放点,家家户户都将生活垃圾统一投放到点,每日有4名保洁员、1名垃圾清运员将垃圾收集、运出,还有1名巡河员不间断工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双福村是少数民族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村内郭氏祠堂升级为双福村史馆暨民俗文化展馆,同时,引进文旅公司将闲置古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文创工作室,打造具有乡愁气息的美丽院落。

畅游水光十色里,漫步阡陌纵横间,双福之美,是莆田市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莆田市93%以上的建制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

城厢区法治晚会进乡村 为百姓文化生活提质

法治晚会现场 表演舞蹈《开门红》

10月10日晚上,“创建平安灵川 打造和谐太湖”法治晚会在城厢区灵川镇太湖村举办。附近村民闻讯而来一同参与了晚会。

晚会前,城厢区学和律师事务所的参讲律师聚焦群众关心的农村邻里纠纷问题,以五个现实生活中的案件为例开展法治讲座。讲座分析了相邻纠纷案件审理和执行难、邻里纠纷不服判决上访事例多等现实问题,并就如何妥善处理好相邻纠纷案件,提出对策与建议。

晚会在自编舞蹈《太湖美》中拉开帷幕,质朴的歌词、热情的舞蹈,一下子点燃了现场的氛围。晚会现场,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开门红》《张灯结彩》《火火中国风》等热情洋溢的舞蹈,表现了太湖村民喜迎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喜悦之情;幼儿节目《中华孝道》《嘟嘟减肥肥》《杯舞童年》中孩子们的表演,引来了观众们纷纷拍照留念;十音八乐、三句半等颇具莆仙特色的节目,一下子便拉近了舞台与观众的距离,彰显莆仙文化。此外,还有乐器独奏、武术表演、男声独唱等精彩节目,给村民们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文化体验。

据悉,本次晚会由城厢区司法局,灵川镇党委、人民政府主办。晚会旨在通过内容丰富的文艺汇演,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效果,让广大群众更轻松、更愉快地接受普法教育,共创法治城厢和谐氛围。(稿件来源:福建日报/东南网/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