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福建莆田探索公共文化惠民新路径:书香沁人 情意润心
【发布日期:2019-10-1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纸墨书香里蕴藏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近年来,福建莆田市持续推广全民阅读,积极探索当地公共文化惠民新路径,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打造“爱心读书角”,开放“共享书吧”等一系列暖心惠民的行动让更多的群众通过阅读,在细品书香里映照精神,省察内心,与这个世界温柔对话!

书香馥郁传递爱心 莆田学院学生走进图书馆开展志愿活动

图书馆管理员在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为了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及使命感,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10月13日,莆田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者前往市图书馆开展“走进知识海洋,扬起红色风”图书馆志愿者活动。

当日上午9点,图书馆管理员认真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然后为他们分配详细的任务。在办卡区,志愿者热心地为市民们解决使用智能机办理图书借阅卡遇到的问题;在借阅区,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仔细分辨图书编号,整理少儿部和典藏部书籍并上架,同时向前来借书的小朋友推荐书籍;在自助借还区,志愿者帮助老人和小孩使用智能机器以及电子查阅器查找所需书籍,并耐心地解答市民们对自助借还机的疑问,实现自动借阅、退还等。

在自助借还区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王尚超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当志愿者。面对大量的借阅者,为他们解决问题、提供帮助,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今后他有时间就会到市图书馆当志愿者,为更多的读者服务,并从中学习知识。

莆田市民政局入户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打造“读书角”爱心助成长

图为社工为留守(困境)儿童家中安装书桌。

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10月16日,由莆田市民政局、荔城区民政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的留守(困境)儿童学习环境改造活动在北高镇汀峰小学举行。

活动前期,专业社工对该村留守(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入户走访,按需求和实际情况确定学习环境改造方案。活动当天,社工们和现场工作人员分组入户,为5户留守(困境)儿童家庭送去书桌、台灯和学习文具,现场打造“一平方米读书角”,改善孩子们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据了解,为助力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荔城区民政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市阳光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专业社工服务。通过举办夏令营、冬令营以及富有趣味的培训等,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物质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改善条件。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拓展服务内容,打通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

仙游县又一共享书吧对外开放 让文化共享更“接地气”

共享书吧内有不少孩子正在看书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按摩椅等共享产品层出不穷,如今,这股“共享经济”的风潮也吹进了仙游县的图书行业。近日,仙游当地又一共享书吧正式对外开放,迎来众多读者,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10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鲤中步行街内的这一共享书吧看到,现场已有不少小读者在阅读书籍,“前几天带孩子过来玩,发现了这个书吧,环境很好。”市民张玲说。书吧采用二至三层的挑空设计,层叠式阶梯与四周回旋书廊融为一体,寓意为“在知识的阶梯上向书山攀登”。室内装修极具设计感,功能划分明确,且舒适简约。

“书吧内现有存书3.2万册,包括了少儿绘本、成人阅读、教育部推荐中小学生必读书目等,基本上能满足市民的公共阅读需求。此外,我们还会定期举办读书会,让市民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工作人员介绍说。

用爱心传递真情,用阅读成就梦想。简单素朴的“共享书吧”,让文化共享“更接地气”,位于仙游县鲤中步行街的“书吧”正式对外开放,为培养民众阅读习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物质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当下,让更多的市民可以在生活的喧嚣之处寻找到仙游一抹静谧的角落,在读书中与这个世界温柔对话。(稿件来源:湄洲日报/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