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青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4005个村有了实践站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精彩的传统戏曲表演,热闹的书法公益讲堂,感人肺腑的阳光家庭故事汇……在位于山东青岛城阳区棘洪滩街道青大社区中心的棘洪滩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棘洪滩街道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播新思想新理念新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0月29日,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东部片区)在青岛胶州市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先进经验,梳理查摆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东部片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胶东街道三官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胶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城阳区棘洪滩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详细了解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



从会议室、种植大棚、田间地头到居民炕头,群众在哪儿,哪儿就是文明实践的场所。在胶州市胶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实践所办公室、文明实践展室、志愿服务工作站、婚庆礼堂、健身活动室、文明实践讲堂以及宣讲、秧歌、书画、文艺创作、戏曲等活动室一应俱全,可满足不同形式文明实践活动的需要。



在爱心超市里,几名村民正在进行爱心积分兑换,原来,他们平时只要参与社区志愿等相关实践活动,便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到爱心超市里兑换大米、花生油等商品。自爱心超市“开张”以来,群众参与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棘洪滩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热闹场景,也是城阳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城阳区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山东省、全国试点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三五七”工作思路(“一”是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三”是打造“区中心、街道实践所、社区实践站”三级组织体系和阵地建设架构;“五”是做实“帮、延、践、新、考”五字要求,在“帮”上做文章,“延”上下功夫,“践”上求实效,“新”上出特色,“考”上抓落实;“七”是落实“有机构、有编制、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有活动、有平台”七有标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青岛市在深入推进试点建设过程中,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对接群众需求,做好志愿服务,整合阵地资源,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在青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悉,目前青岛市10个区(市)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1个镇(街)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005个村(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岛市组建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支,募集志愿者10万余人,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130多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万余次;建成各级结婚礼堂99处。(青岛学习平台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29日青岛新闻网 记者 任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