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贵州龙里:“小”楼道秀出“大”能量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今年以来,贵州龙里县冠山街道城南社区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为契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环境卫生提质“大比武”活动,以龙泉小区为示范点,通过“小”楼道秀出“大”能量,打破行政壁垒和线性思维,用组织纽带把条块和点面的治理力量整合起来,让城市基层治理成为居民主动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把社区服务、城市治理延伸到楼道、文明新风引进到楼道,构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小区楼道的文化墙


整治网格化,让楼道“靓起来”


龙泉小区是2010年建成的廉租房小区,属于政府保障住房建设,共有6栋27单元,无正规物业管理,基本上靠群众自治。整个小区共有6名党员,廖辅祥是龙泉小区4栋楼栋长,也是一名党龄超过20年的老党员,年近60岁的他从小区建成就一直居住在这里,对小区的基本情况如数家珍。每天来来往往于楼道,对楼道里乱堆杂物、乱丢烟蒂、乱贴小广告的现象,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小区入口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小区环境卫生是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的,楼道不仅是大家的过道,更是大家的家门口,楼道干净了,出门、进门心情都是愉快的。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在搞好小区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廖辅祥说道。

  

自冠山街道开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以来,小区内积极推选机关在职干部、社区党员、楼栋长、退休老干部等担任网格员,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推行“旗在格中飘、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聚”的网格模式,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环境整治、矛盾调处等治理工作。网格员把社区群众召集起来,从维护自家门前的卫生开始,主动宣传开展小区治理的意义。同时深入居民家中倾听和收集意见,找准小区治理的痛点难点,着力打造文明和谐幸福小区。


目前,在党党志愿者的带动下,已累计超过600人次的小区居民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的活动中。如今的龙泉小区,楼道里的杂物没有了,楼梯干净无尘,车辆停放井然,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组建自管会,让楼道“活起来”


“‘社区不包办,居民说了算’。我们通过完善多元化治理体系,让居民主动参与社会事务,激活居民自管自治。”城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晓岚介绍说。



小区楼道的文化墙 


龙泉小区是老旧小区,在楼道的管理上以往经常出现“职责不明,分工不清”的情况。为此,社区召开居民会议,把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热心居民等组织起来组成志愿服务队,成立小区自管委员会,建立业主自治管理公约,加强楼道管理力度。


同时,城南社区注重因地制宜,根据社区住户结构及人员状况,突出楼道文化特色,加强正面引导,逐步建成温馨平安楼道、安全幸福楼道、和谐发展楼道。鼓励自管委员会大力推行居民积分制管理,分类制定积分办法,强化结果运用,以积分定奖励、以积分定荣誉,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对普通居民,每季度按积分开展一次评比活动;对党员,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评定、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对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年底考核、绩效发放的重要参考。


  

小区楼道的文化墙


“其实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正是老旧小区发展的一个方向,特别是一些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这种管理模式有助于带动、激发居民自主参与小区管理事务的积极性。”刘晓岚介绍。目前,城南社区正在辖区内推广小区自管委员会,已带动辖区内40%以上楼院实现楼院自管和楼道环境自治,营造出“小区小事难事楼院事,人人关心事事上心”的良好局面。


弘扬家文化 让楼道“暖起来”


走进龙泉小区三单元,大大的“和谐社区”四个大字印在墙上,除此之外,墙上还写着“幸福生活党给予、劳动致富报党恩”等字样。在龙泉小区的每一栋楼,都会有一面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楼道文化墙”,楼栋文化主题以传统美德、和谐邻里、环境卫生、家风家训等7个方面为主,和家庭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打造了形象优美、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一楼一品”文化。这些“文化墙”,围绕“我的小区我的家,管好小家为大家”的主题,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全方位地展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小区一道道靓丽别致的风景线,真正让居民拥有归属感、自豪感,切实让楼道“暖起来”。



  整治后的龙泉小区


2019年以来,为深入“选好最美家庭、社区引领小区”,通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方式,组织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寻找“最美家庭”“最美社区人”等活动6场。在中华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民俗活动、文艺活动4场,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文化的精髓,将“家文化”深深植根于社区文化,营造社区“家”的感觉,一定程度上冲破社区的单体化之弊,为居民交流创造良好的环境,社区治理成效得到有效的提升,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龙里县人民政府 严婷 邹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