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湖北鄂州: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 “走心”也“同心”
【发布日期:2019-12-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城市更加文明,生活更加美好。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硬件打基础,软件增实力,市民提素质”为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围绕“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为核心理念,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建活动。目前,中心城区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场秩序明显规范,交通秩序不断向好,文明风尚大力弘扬,市民素质明显提升。

外筑“新”内修“神”

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景观面貌是城市的“形”,功能内涵是城市的“神”。

鄂州市各单位坚持把整治“脏乱差”、建设“洁齐美”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任务之一,集中力量抓好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宜居环境和品质。

江城社区文化墙 图片来源:江城社区

鄂州市百子正街,曾经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到处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小区道路狭窄拥堵,生活设施破旧落后,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想往外搬迁。

“现在可好了,改了水、电、路,重新修了下水道,拆除了乱搭乱建,美化了外墙,修建了各种娱乐健身设施,住在这里很舒服,搬出去的又搬回来了。”说起百子正街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的王爷爷赞口不绝。

鄂州市百子正街的改观,是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之一。自从“创城”活动启动以来,鄂州市投资8亿元,在中心城区40个社区开展老旧社区整治和改造(简称“40工程”)。短短一年间,一个个脏乱差的老旧社区变身为环境优美、整洁和谐的美好家园,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截止到2019年9月5日,鄂州市针对老旧小区已拆除违法建设4435处、13.9万平方米,打通消防通道112处,规整“蜘蛛网”947处,升级改造店招191家、2350平方米。

小区志愿者维护交通 图片来源:江城社区

整治“脏乱差”、建设“洁齐美”。鄂州市把城乡环境整治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任务之一,集中力量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环境,鄂州制定中心城区市容市貌管理标准,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构筑了市、区、街道三级“路长”体系;集中开展市区交通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对交通运行的日常巡查,加强重点路段的监管疏导,提高了城区交通管控水平,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明显改善。

文明与否 首先看人

鄂州市各单位坚持以价值引领为根本点,持续扬起来文明新风,引导人们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以万众一心的文明向心力扮靓城市。

小区居民积极参与整治“牛皮癣”活动 图片来源:江城社区

鄂州市江城社区收到居民来信,反映:沿江大道316号一带商铺门前,道路破损严重,过往车辆较多,长期碾压,路面坑洼积水,车位也少,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建议社区尽快上报相关部门处理。在信件最后,市民写了这样一句暖心的话:“当前鄂州正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奋斗,请求主管部门给予重视并及时妥善处理,非常感谢!”

接件后,江城社区认真研究,及时上报。“40工程”指挥部高度重视,一线研究指挥,全力排查整改,用了短短十天时间,完成了路面改造,划线停车位,规范了车辆停放。

这只是众多来信中的一件,自2019年以来,社区居民通过感受身边变化,享受创文成果,参与创文的热情持续高涨,他们用他们的方式为创文提意见、想办法、谋思路,亲自参与创建。

整治后的街道干净整洁 图片来源:江城社区

创文不仅体现了政府有作为,干部有担当,市民齐参与,更是增强了党群干群关系。江城社区党委书记许红艳:“现在我到我们辖区的老旧小区,小区居民总是会笑盈盈的跟我打招呼,有的还主动邀请我到家里做客拉家常,敞开心扉给我指出不足,给我们的工作出主意想办法,让我心里暖烘烘的”。通过创文,干部与群众交心谈心的次数多了,干部与群众的心灵距离近了,市民相互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了,市民对创文的认可度和参与率提升了,创文带来的幸福悄然而至。

自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讲文明”的风气也逐渐真正回归到市民的心上,体现在了大家的实际行动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湖北省鄂州市各单位坚持以惠民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博采民意,群策群力,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居民对创建工作的新期待和各种合理化要求,办好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让广大辖区居民为创文工作“点赞”,让广大居民群众感同身受创文带来的幸福。(鄂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