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幸福花开遍地灿烂 福建莆田多彩文化活动串年味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0-01-13】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年,是中国人心中最具温暖的“大日子”,随着农历“鼠年”的临近,在福建省莆田市,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连日来,莆田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人们举行汉风婚礼、感受传统民俗、观看文艺演出、享受便民服务......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歌吟美好新生活,浓了年味,暖了民心。

汉风婚礼年味浓

2020!仙游县这20对新人的中式传统婚礼尽显文化底蕴

迈火盆、跨马鞍、掀盖头、合卺礼……1月11日上午,年味正浓的仙游县度尾镇度峰广场更添浪漫的喜庆,原来,20对新人在这里举行中式婚礼,喜结连理。

仙游县度尾镇度峰广场举行中式婚礼,20对新人喜结连理。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婚礼现场红毯覆地,古朴典雅。20对新人的父母胸配红花,在舞台周边就坐,喜气洋洋。新人们身着红色的中式礼服,新娘头顶红盖头,让人充满期待。在主持人的指引下,新人们共同在“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文明新风”承诺墙上签名。 

礼炮声响,婚礼仪式拉开帷幕,在亲朋好友等观众的祝福下,新郎牵着新娘款款走来,新人们穿越爱情门,走上红地毯,迈火盆、跨马鞍,伴随着古典音乐和风雅诗词,此情此景仿佛时光倒流,穿越古代,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礼。

新人“迈火盆”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吉时已到,在舞台中间,20对新人揭盖头、交换信物,共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浪漫时刻。此外,新人们还依次进行结发礼、拜天地、共饮合卺酒等礼仪,充满仪式感的环节向人们传递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美好,为现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新人体验趣味爱情游戏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据了解,参加此次集体婚礼的新婚夫妇中,既有公务员,也有企业员工,还有自主创业的青年。他们现场共同宣读“夫妻恩爱同心词”,在众人的祝福声中许下了天长地久的誓言。在“放飞梦想”环节,新人们融合个人梦、家庭梦、中国梦,共同放飞承载梦想的气球。

婚礼仪式结束后,主办方为新人及其父母颁发了纪念品,并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各类趣味爱情游戏,现场欢声笑语,喜气洋洋。

新郎掀起新娘的盖头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据悉,此次青年公益集体婚礼,主题为“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文明新风”,由仙游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县妇联、度尾镇党委主办。活动旨在展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一对对新人树立摒弃高价彩礼、婚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的正确理念,积极传播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尚。

载歌载舞迎新春

涵江区“筑梦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 ”系列文化活动举行

欣赏文艺演出、宣传文明新风、开展志愿服务......1月9日,在三江口镇哆头昭惠庙广场,一场围绕“筑梦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迎新春活动正在有声有色进行中。

涵江区“筑梦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迎新春主题活动。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活动现场,三江口镇多个乡村文艺队自导自演,通过吹、拉、弹、唱、跳等不同的表演形式给群众带来了《喜庆欢鼓》《张灯结彩》《移风易俗树新风》等十多个乡土气息浓郁、主题突出的歌舞节目。十音八乐、草帽舞、伞舞等富有民间特色的节目表演使得现场掌声不断,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文艺演出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出间隙,现场LED背景墙上播放了除陋习树新风、平安宣传、防邪教警示教育等公益短片,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周边群众宣传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工作,引导群众接受启迪和熏陶,倡树文明新风尚。

文艺志愿者现场书写春联赠送给居民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与此同时,在广场另一侧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书法爱好者化身文艺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将迎新春的喜庆挥洒得淋漓尽致,他们把一张张散发墨香、饱含祝福的春联送到村民手中,把“福气”带回家。卫生院志愿者们为村民提供测量血压、测量血糖,并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就村民提出的常见病、多发病等健康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平安志愿者们向过往群众发放平安宣传、移风易俗材料,讲解平安建设工作、“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此外,哆头昭惠庙及社会爱心人士在活动现场还为困难户们送上油、米、面、牛奶等慰问品。

涵江区三江口镇开展“文明实践润涵城·志愿服务迎新春”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本次活动共集资6万元,慰问85户困难户,赠送春联500多幅,提供医疗知识咨询150余次,血压测量80人次,血糖测量50人次,发放平安建设、移风易俗等宣传材料500余份。

据悉,近年来,涵江区三江口镇注重挖掘并盘活民间资源,引导广大爱心人士、宫庙董事、民俗表演队等积极参与,一同践行“省下香火钱,多做公益事”原则,多次举办文化下乡、扶贫助困、文艺汇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力争打通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共创美丽新家园。

文化惠民暖人心

2020年城厢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举行

1月9日上午,莆田市城厢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灵川镇桂山村举行。活动当天,桂山村村委会广场前,来自城厢区委宣传部、政法委、文明办,区文旅、教育、卫健、科技等数十家单位的工作人员,现场为村民提供各类服务,把农技知识、文化服务、科普宣传、健康检查、法律咨询等送进乡村。

志愿者为群众发放书籍。金国旭 摄

三下乡,既是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也是送理论、文明、服务下乡,群众们纷纷赶到现场参与活动。

“来来来,这是《红色马院》《闽中三年游击战历史主题油画作品集》,这是《家园记忆灵川篇》……写的都是灵川的好人好山好故事,可以拿回去给孩子看,学习相关知识。”由城厢区委宣传部组成的理论宣讲服务队、社会宣传服务队等为现场群众带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社会宣传服务以及进行宣传品及书籍发放等,给现场群众普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同时,让群众记住乡愁,增强为家乡建设出份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志愿者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金国旭 摄

年关将至,贴春联是莆田特有的习俗。由城厢区文联组成的义务写春联服务队为村民们现场书写春联,深受群众喜爱。群众纷纷排成长队,领取书法家书写的春联。只见各书法家挥毫泼墨,毛笔在红纸上自由行走,不一会儿,一幅幅春联便写成了。群众们个个高兴的拿着春联到一旁晾晒,待墨水干了,将春联装袋,带回家去。值得一提是,桂山村会写春联的老人也自发组成一队,为村民义务写春联,现场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

志愿者为过往群众宣传平安城厢建设。金国旭 摄

各相关部门举行各种便民咨询服务,并分发宣传册和小礼品等。针对去年红蚂蚁事件,城厢区农业局为群众送去专治红蚂蚁的农药;城厢区卫健局、城厢区医院组成的医疗义诊咨询服务队现场进行卫生科普知识宣传,免费向前来看病的群众义诊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城厢区委政法委为群众讲解扫黑除恶的重要性;城厢区水利局为群众讲解保护山川河流,共建美好家园的意义;还有网格工作人员为群众宣传平安城厢建设知识等等,场面欢快热烈。

志愿者为群众维修电器 金国旭 摄

据了解,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是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惠民活动,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三下乡”活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稿件来源:仙游今报/东南网莆田站/涵江区委文明办 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