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涵江文明网!
河北饶阳:文明新风润城乡
【发布日期:2020-01-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近年来,衡水饶阳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城乡环境显著改善。崔佳栋 供图

“时代发展,乡俗改变。燃气管道,户户相连。居安思危,守卫家园。烟花爆竹,实为隐患。村外棚室,四季菜鲜。禁止燃放,确保安全。政府为民,应该点赞……”日前,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发布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收获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和支持,五公镇邹村村民高文广更是赋诗一首,在微信群及朋友圈广泛流传。近年来,该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城乡环境显著改善,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焕发出新时代文明新气象。 

衡水饶阳县倡导婚事简办,推动移风易俗。崔佳栋 供图

塑造城乡品质,树立文明形象窗口。城市形象是人们精神风貌的载体。该县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出生态宜居品质县城,先后荣获“省级园林县城”和“省级洁净城市”两张亮丽名片。目前,全县38个老旧小区高标准提升,19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垃圾清理“户收集、乡转运、县处理”,2.5万户农村厕所完成改造,214个坑塘完成清理整治,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同时,该县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共创文明城·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和文明交通系列活动,51个单位与96个小区结对共建,综合环境明显改善,使环境美向生活美延伸、由外在美向内涵美提升。 

打造宣教阵地,突出文明实践养成。该县加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心设有综合协调室、志愿服务管理室等六大平台,打造了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弘扬文明新风、进行群众宣教的主阵地。该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方方面面,提倡文明过节,推进婚丧礼俗整治,村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婚丧事简办新办,大力推广王同岳村“红白事一锅大碗菜”和西张保村“一朵白花送故人”等典型经验,对五公镇沃地村魏永富、李若楠结婚不要彩礼、用18辆自行车队送婚,给予了大力宣传。发起“家风润万家”活动,评选好婆媳、好儿女、好妯娌,组织孝善评议,以良好家风带民风促社风。 

衡水饶阳县发起“家风润万家”活动,评选好婆媳、好儿女、好妯娌,彰显好家风。崔佳栋 供图

培树先进典型,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该县以系列创建为抓手,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命名表彰了107个县级文明村,4个文明乡镇,20个文明单位,10个文明校园,10个文明家庭,有力推进了乡村文明、移风易俗和行业新风。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新时代好少年”等创建评选活动,精心组织了道德模范、“饶阳好人”推荐宣传活动。罗屯村农家妇女王亚婷、沱阳公园救人英雄李金生、肖店村党支部书记徐建立,分别荣获2019年第一、二、三届“时代新人·衡水好人”称号,李金生、李淑欣荣获衡水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李金生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10月份“河北好人”。一个个先进典型,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激励着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饶阳大地遍开文明之花。(作者:张梅胜 李彦芬)